>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障房小区禁狗通知 称经适房和廉租房禁止养狗

2013年04月10日05: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保障房住户 没资格养狗?]
南都漫画 邝飚
南都漫画 邝飚

  南都讯 “根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相关规定,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禁止养狗。违反者,将上报有关部门对其实施扣分处理。”近日,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大型保障性住房小区广氮花园管理处贴出一纸禁狗《通知》。物管处负责人称,保障性住房小区不同于一般小区,住保障房与养狗“格格不入”。

  但据南都记者核实,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并无明文规定禁止保障房住户养狗,而管理监督保障房住户的《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修订稿)》也仅提及,“携带的动物随处便溺不及时清理属轻微违规行为,要扣2分。”也并未提及禁止保障房住户养狗。

  物管:养狗堪比养娃,住保障房不合适

  广氮花园是广州大型保障性住房小区,包括1790套廉租房和2638套经适房。近日,小区每栋楼贴出的禁狗通知引发小区狗主们的议论。

  物管处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保障性住房小区不同于一般小区,住户不应该养名狗。“有些狗连它的主人都拉不住,比较危险。”物管处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已经接到很多狗只深夜扰民、随地便溺的投诉。

  “现在养狗成本比得上养小孩了。养得起名狗,住保障房不合适吧。”该负责人认为,如果住户养的是名贵狗种,不算买狗的价钱,单算每个月开销最少两三千元。

  穗国土局:未明文禁止住户养狗

  保障房住户是否有资格养狗?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回应称,并无明文禁止住户宠养狗只。而根据《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修订稿)》的扣分项目中第六条规定,“保障性住房住户在小区内出现该行为:在公众场所随地便溺或携带的动物随处便溺不及时清理,影响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属于轻微违规行为,每次扣两分。”

  南都记者在该小区看见,遛狗的大部分狗主都准备好报纸,主动清理粪便。有些狗主还自备了狗口罩和狗绳,以防狗只骚扰到其他住户。但也有狗主任由狗只在小区路上或草坪上大小便,有清洁工也向记者抱怨,部分狗主不自觉,常常要他们“执手尾”。

  住户:很多人都没办狗证

  看到记者来采访,物管方面进一步解释说,通知中表述不规范,通知上说的小区禁止养狗只是针对无证狗只。“如果狗只有领证,而且遵守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物管不会干涉业主养狗。”

  根据《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狗的市民必须到派出所办理养犬登记,全市规范统一管理,第一年收取700元费用,往后每年缴纳300元管理费。有广氮花园狗主透露,出于经济考虑,小区内很多人都没给自己的狗只领证。

  采写:南都记者 谭希莹 夏嘉雯

  声音

  保障房住户更需要动物陪伴

  “养狗的开销可多可少,狗不嫌家贫嘛。”刚刚退休的廖姨家中的狗是“自来犬”,“搬家那天它自己跟来的。”廖姨算了一笔账,“波波”一天两餐吃的就是几片肉片拌饭,即使是吃狗粮,每个月二三十元也可“搞掂”。

  而街坊邓伯每天只喂狗吃一顿狗粮。“我家就两个老人,你眼望我眼多无聊,养只狗多样‘细艺’,人都开心点。”邓伯的儿女都不在一起住,他说养狗就像养小孩,甚至比小孩更好。

  首善广东动物保护志愿者中心相关负责人善小姐表示,相比一般小区,保障性住户更需要“陪伴动物”。“这样的小区孤寡老人、单亲家庭等弱势群体比较集中,在公益的角度上说,有动物陪伴能使他们得到更多关爱。”

  她建议,小区内可制订相关养宠条例来规范住户养宠的行为,例如规定时间段进行遛狗、特定场所设置“宠物厕所”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