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家庭生活

2013年04月10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揭秘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家庭生活]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在国际政坛叱咤风云,而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其家庭生活鲜为人知。

  撒切尔夫人的女儿卡萝尔·撒切尔及其前男友乔纳森·艾特肯各自出版的书籍,揭开这位政坛风云人物家庭生活的神秘面纱以及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晚年生活。

  母女不和

  艾特肯在一部回忆录中曝料称,“铁娘子”的家庭生活并不和谐,尤其是与卡萝尔的关系并不融洽。“她(卡萝尔)和她母亲关系疏远,少有亲人间的温情。我感觉卡萝尔更习惯于远远地敬仰母亲,而并不愿真正亲近她。”

  据艾特肯描述,撒切尔夫人本人也一直愧于自己不是好母亲,认为与女儿关系疏远,连母女间常见的亲密动作也很少。

  撒切尔夫人生有一对儿女,儿子马克和女儿卡萝尔。

  卡萝尔虽然对母亲事业充满夸赞,但对她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却并不满意。“你是个伟大的首相,同时也是个糟糕的母亲,”回忆录援引卡萝尔的话说。

  艾特肯还透露,卡萝尔时不时故意使母亲难堪。有一次,她拿购物常识测验刁难母亲,问题涉及食品价格等。尽管这位前首相在选举中因强调通货膨胀导致价格上涨等经济方面的问题占得上风,在女儿精心设计的试卷中,她却答错了好几道题。

  艾特肯曾是英国保守党议员,1994年7月至1995年7月年间出任英国财政部第一副大臣,与卡萝尔间维持了两年情侣关系。

  他在书中透露,两人恋爱期间,撒切尔夫人为了能让艾特肯带女儿外出滑雪,曾更改议会一次重要会议的举行时间。

  艾特肯回忆录中刻画的撒切尔夫人“失败母亲”的形象引起不少争议。撒切尔夫人的朋友纷纷站出来为她辩护。保守党议员杰拉尔德·豪沃思说,“我认为很少有人知道,公众人物在家庭生活上要承受多大压力。只要想想女王四个孩子中就有三个婚姻失败,你就能了解撒切尔夫人一家的处境了。”

  母女之情

  卡萝尔·撒切尔2008年出版《在金鱼碗里游泳》一书,则详述母亲的晚年生活细节,展现母女之情。

  “铁娘子”去世前几年,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记忆力严重衰退。卡萝尔在书中说,撒切尔夫人几乎无法拼凑出一句完整的话。“现在,只有当她谈及唐宁街首相府的生活时,才能偶尔看到当年的影子。”

  卡萝尔说,母亲常会发问:“我的车子什么时候来?我该几时去见美发师?”这类问题,她如今会不断地重复提出。“她的记忆力曾经如同高效数据库,能随口说出几年前的经济统计数据,不用查阅任何资料。”

  母亲的严重痴呆症状让卡萝尔感到无可奈何,“这是一种特殊的感受,实在难以想象曾经睿智能干的母亲已患上痴呆症。同样还是她,我却再也走不进她的世界”。

  医生说,这是多次中风留下的后遗症。

  撒切尔夫人的丈夫丹尼斯·撒切尔爵士2003年去世,享年88岁,对她打击很大。卡萝尔说:“母亲非常想念父亲,甚至以为他还活着。”

  卡萝尔写道:“我必须时时提醒她,丹尼斯离开我们已有5年。”每当撒切尔夫人听到这种回答,总是难掩失落,显露悲哀表情。

  不仅如此,撒切尔夫人最疼爱的儿子马克也让她操心。

  马克2004年惹上“政变”官司被捕,后在南非家中遭软禁。撒切尔夫人不得不拖着病体远行,与儿子共度圣诞节。官司2005年1月13日告结,马克承认“无意间”资助一起针对赤道几内亚总统的未遂政变,获准离开南非。2006年,马克因另一起官司入狱。丈夫去世、儿子入狱让撒切尔夫人心力交瘁。

  减肥食谱

  剑桥丘吉尔学院玛格丽特·撒切尔基金会汇集出版的一些档案,揭示撒切尔夫人生活中更多不为人知的一面。

  撒切尔夫人1979年竞选首相时,一份“速成”减肥食谱助她在两周内减掉9公斤。作为撒切尔夫人选战获胜的关键秘密之一,这份食谱2010年1月公开。

  玛格丽特·撒切尔基金会历史学者克里斯·柯林斯说,食谱于“选举前制定”,意在使撒切尔夫人“更上相”,“估计她从身边女性友人那里征询了建议”。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撒切尔夫人当时体重大约60公斤,显然相当在意自己的体重和形象,于是求助“梅奥诊所减肥食谱”。

  食谱显示,撒切尔夫人每周吃28个鸡蛋,此外还食用黄瓜、菠菜、西红柿、羔羊肉、鱼等。如果哪一天吃肉食,她当天只喝威士忌。

  周一至周五,通常她早餐时吃1至2个鸡蛋,喝柚子汁、黑咖啡或清茶;中午吃2个鸡蛋,配以西红柿或菠菜,喝咖啡或柚子汁;晚餐以鱼或沙拉为主,偶尔吃一次羔羊肉。周六和周日,她不吃早餐,中午以水果、蔬菜为主,晚餐适当吃些煎或烤的鸡肉或鱼肉,配以黄瓜、西红柿等蔬菜。

  还有一点很关键,就是其余时间一概不吃零食。

  当然,撒切尔夫人当选后放弃了这一减肥计划。

  撒切尔其他一些生活细节包括,每周一上午9时都要做头发。

  撒切尔夫人当选首相后,社会各界纷纷向她表示祝贺,而其中有些名人撒切尔夫人根本不认识。于是,她的助手们只得用简短字句标注区分。例如,喜剧演员埃里克·摩尔坎贝被形容为“长相出众,但不是那个短腿、腿毛粗重的家伙”。(乔颖 向晓丹 杨溢仁)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