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夫人的“滑铁卢”

2013年04月10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撒切尔夫人的“滑铁卢”]
  1990年伊始,时任英国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依旧雄心满满。她推行的政策受挫,民意支持走低,但并不影响她筹谋下一个任期。正如她在自传《唐宁街岁月》中所写:“我还有很多事想做。”

  很少人预料到,多米诺骨牌已经倒下,撒切尔夫人主宰近12年的唐宁街岁月将戛然而止。

  序曲

  撒切尔夫人1979年起担任首相,以作风强硬著称,获称“铁娘子”。

  她的鲜明立场除支持私有化和打压工会,还包括质疑欧洲一体化。然而,欧洲一体化理念得到不少英国保守党议员支持。

  1989年,英国经济由繁荣掉入衰退。时任财政大臣奈杰尔·劳森推行高利率政策,认为这一做法有助遏制通胀,但撒切尔夫人指责,劳森的经济政策是为加入欧洲货币同盟做准备。在当年举行的欧洲共同体(欧盟前身)峰会上,劳森与深信欧洲一体化的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携手,施压撒切尔夫人,以期加入欧洲汇率交换机制。

  最终,撒切尔夫人通过内阁小幅改组,剥夺杰弗里·豪外交大臣职务,但安慰性地提升他作副首相。至于劳森,因受到撒切尔夫人冷落,同年10月辞去财政大臣一职。他的离任对当时的政府造成一定冲击。

  另一方面,撒切尔夫人为缩减财政赤字,决定改革原来以财产为基础的地方税,代之以“人头税”并于1989年开始在苏格兰实行。“人头税”未能照顾低收入群体,加之地方政府操作出现问题,抗议示威频发。然而,撒切尔夫人拒绝妥协,支持率不断下探。

  不妙

  到了1990年,撒切尔夫人因经济政策日益失去民意支持,保守党内部又因欧洲一体化问题分歧严重。

  撒切尔夫人和保守党均在1975年全民公决中支持英国成为欧共体一员,但她坚信,这一组织权限必须受到限制,以保证自由贸易和有效竞争。撒切尔夫人担心,欧共体的目标违背她在英国推行的“小政府”主张。她1988年这样说道:“我们成功后撤英国的政府前线,却将看到这样的前线施于欧洲层面,看到一个欧洲超级国家从布鲁塞尔践行新的统治。”

  由于在欧洲一体化主张上存在分歧,副首相杰弗里·豪1990年10月辞职。撒切尔夫人后来在自传中写道,杰弗里·豪11月3日在议会的辞职演说对她造成严重打击。

  杰弗里·豪依从撒切尔夫人政策多年,在这次演说中谴责撒切尔夫人对待欧洲一体化的态度,指责她顽固不化。

  “其他人是时候考虑他们如何对待(对撒切尔夫人)这可悲忠诚了,”杰弗里·豪说,“我自己可能也纠结了过长时间。”

  撒切尔夫人坐在议会大厅前排,表情阴沉。没人怀疑,撒切尔夫人有麻烦了。两天后,富豪迈克尔·赫塞尔廷向撒切尔夫人的领袖地位发起挑战,保守党20日举行党首投票,许多人确实重新考虑了他们的忠诚。

  失策

  对这次至关重要的投票,撒切尔夫人后来承认,自己过于自信,未能竭力游说确保党内支持。

  投票之际,撒切尔夫人正在法国首都巴黎出席欧洲安全会议,和西方国家领导人磋商冷战后的国际秩序。

  她和包括私人秘书彼得·莫里森在内的助手坐在英国驻巴黎大使的房间内,等待伦敦的投票结果经由电话传到巴黎。

  时任路透社驻伦敦时事记者戴维·斯托里回忆,撒切尔夫人的发言人伯纳德·英厄姆后来告诉他:“莫里森听到(投票结果)数字后,短暂沉默。”撒切尔夫人随后知道,自己未能在第一轮投票中直接胜出。

  依据保守党投票机制,前两名角逐者的投票差额如未达到总投票数的15%,需再次投票。撒切尔夫人当时所获差额为14.6%,即比15%所需票数少两票。

  作为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还需再次投票已经说明问题。她走进使馆后院,告诉媒体记者,自己为投票结果感到失望,但不会放弃。她21日赶回伦敦,宣布:“我会继续战斗,为胜利而战。”

  放手

  彼时的保守党,民意支持率低于反对党工党已经18个月。

  撒切尔夫人21日在首相办公室与保守党高级成员举行了长达12个小时的一对一谈话。撒切尔夫人说,谈话之前,丈夫丹尼斯劝过自己。

  丹尼斯告诉妻子:“放手吧,我的爱人。”

  撒切尔夫人执政以来,丹尼斯通常在公开场合跟随于撒切尔夫人身后。他和撒切尔夫人相濡以沫50余载,是撒切尔夫人一生中最有影响的人。

  在与保守党高级成员对话中,撒切尔夫人听到了支持,也听到了潜台词:“当然,我会支持你,但我不认为你能够获胜。”其间的意思是,如果撒切尔夫人继续担任保守党领袖,将难以领导这一政党在下届议会选举中胜出。

  当晚,撒切尔夫人短暂休息。她22日一早宣布,决定辞去党首和首相职务。

  撒切尔夫人举行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前往白金汉宫,递交辞呈。

  她含泪说:“经过11年半的美好时光,我们最后一次离开唐宁街。让我们非常开心的是,我们离开时候的英国好过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

  辞职之后,撒切尔夫人利用自身影响力,确保其“门徒”、时任财政大臣约翰·梅杰击败赫塞尔廷,出任党首和首相,直至1997年议会选举败给工党。(陈立希)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