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扣留12名中国渔民 曾“不敢”逮捕美船员

2013年04月10日08:3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菲律宾扣留12名中国渔民 曾“不敢”逮捕美船员]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暨佩娟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4月9日称,一艘“可疑”中国渔船8日晚在该国西南部的图巴塔哈群礁地区搁浅,中国渔船被没收,12名船员因涉嫌“侵渔”被逮捕。图巴塔哈群礁因丰富的物种多样性于199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总面积968平方公里,菲方将该地设为禁航区。法新社称,图巴塔哈群礁距离最近的中国大陆也要1600公里,中国渔船为何会在这里搁浅尚不清楚。美联社称,不久前美国扫雷舰搁浅图巴塔哈群礁,造成巨大破坏,不得不被分拆拖离,菲方向美国开出了150万美元的索赔。菲律宾海岸警卫队9日称,不排除向中国渔船索赔的可能。

  9日一大早,“中国渔船搁浅图巴塔哈群礁”的消息传出后,菲律宾媒体便议论纷纷。《菲律宾星报》等媒体提出一系列疑问:中国渔船为何会搁浅在无争议的图巴塔哈群礁?船上是否有武器?菲方逮捕是否会遭到抵抗?文章称,上次菲试图逮捕中国渔船是去年3月,结果遭到中国军舰阻拦,引发了持续数月的“黄岩岛对峙”,最终导致黄岩岛落入中国控制。

  事件发展并未像菲媒体预想的那样“险象环生”。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巴里洛9日引述图巴塔哈群礁管理办公室的消息称,该中国渔船长48米宽8米,8日晚间11时40分左右在图巴塔哈群礁北小岛东侧水域、图巴塔哈群礁国家海洋公园的公园管理处以东1.1海里搁浅。渔船船体号为“63168”,载有12名中国船员。图巴塔哈群礁国家公园的巡查员经过检查发现,这艘渔船上有渔网,但并没有发现鱼类或海洋生物。巴里洛说,“这是艘小型渔船,但我们不明白他们是如何误入图巴塔哈群礁的。除了非法入境,他们也很可能是在侵渔。”图巴塔哈群礁管理办公室没收了中国渔民的设备、渔具和船只。菲海岸警卫队和巡查员正在通过潜水作业来调查群礁受损伤的范围。

  美联社9日引述图巴塔哈群礁国家海洋公园负责人的话称,12名中国船员已被拘捕,将带往普林塞萨港,他们将面临“非法入境和侵渔”的指控。菲当局正在等待周二晚或周三一早的涨潮,尝试将中国渔船拖离暗礁。报道称,今年1月17日,排水量达1300吨的美国“护卫者”号扫雷舰在图巴塔哈群礁国家海洋公园南小岛附近搁浅,群礁损坏面积为2345平方米。因为船体巨大无法拖离,直到3月30日,“护卫者”号才被一块块分拆移出该区域。美国太平洋舰队为此开除了涉事指挥官、领水员等人。8日,菲律宾政府通过美国驻菲大使馆,提出为这次事故索赔150万美元。

  菲律宾方面对中美人员的“区别对待”也在政界引发微词。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9日报道,“人民第一党”秘书长雷纳托雷耶斯称,这是近3个月里图巴塔哈群礁发生的第二起搁浅事件,菲方逮捕了中国渔船的渔民,但却并没有逮捕美国船员。他认为,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应该像调查中国渔民那样调查美国扫雷舰的船员。美联社称,近年来,图巴塔哈群礁已经发生数十起轮船搁浅事件,其中包括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船。法新社9日引述菲军官的话称,中国渔船“经常进入菲律宾水域,但这是近年来首次到达如此靠南的海域”。该事件正值中菲因南海问题陷入对抗的敏感时期,菲2月底宣布向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提出诉讼。

  菲GMA新闻网9日称,中国渔船比美国军舰小,对群礁的损伤也小。不过,图巴塔哈群礁管理办公室主任桑科9日对媒体称,尽管中国渔船上只有干鱼和渔网,“我们仍认为他们想非法捕捞”。报道称,如果被认定有罪,中国船员将被处以10万美元的司法罚款,5万至20万美元的行政罚款,这还不包括对群礁的破坏赔偿费,预计每平方米300美元的破坏罚款和300美元的重修费,甚至面临监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