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女权组织一脱成名 标榜“乳房也是政治”

2013年04月10日08:4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乌克兰女权组织一脱成名 标榜“乳房也是政治”]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苏帆 乌克兰激进女权组织“菲曼”(FEMEN)这两天大出风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被该组织成员“吓了一跳”。据悉,“菲曼”2008年在基辅成立,创始人为3名在校大学生安娜·古措尔、亚里山德拉·舍夫琴科和奥克萨娜·莎奇科。“菲曼”称自己是全球性妇女运动,是“无上装”活动积极分子和“以胸部捍卫全球男女平等”的组织,目标包括保护妇女权益、反卖淫、反性骚扰、反宗教和争取言论自由等,并计划在2017年进行“女权革命”。由于该组织云集了众多妙龄美女,且在抗议活动中往往赤裸上身,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

  “菲曼”最著名的口号是“乳房也可以是政治”。但在组织成立之初,“菲曼”成员只是身着内衣抗议。2008年7月,“菲曼”成员假扮妓女示威,呼吁乌克兰政府取缔卖淫业。10月,“菲曼”成员将身体涂满泥浆,抗议乌克兰“肮脏政治”。2009年5月,“菲曼”成员在广场上奔跑,高呼“乌克兰不是妓院”,要求政府终止“性观光旅游业”。具有转折意义的是2009年8月在基辅的一场抗议活动,当时组织创始人奥克萨娜·莎奇科扯下自己的胸罩,成为首个“无上装”抗议者,此举引发强烈反响。“菲曼”立刻意识到,这是扩大其影响的重要方式,决定今后继续进行裸体抗议。

  此后,“菲曼”组织了大量示威活动,包括抵制欧锦赛期间卖淫、反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歧视女性、反对伊斯兰国家歧视妇女等,甚至连政府因管道维修切断热水、养老金改革等都成为她们抗议的主题。去年9月18日,“菲曼”在巴黎成立法国分部,影响力迅速向国外铺开。迄今已在法国、德国、美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国组织过多场活动。今年4月4日,“菲曼”更发起全球性“半裸革命”,声援突尼斯少女阿米娜在互联网上展示袒胸照片。

  尽管该组织以裸体示威出名,但事实上并非所有组织成员都参与“无上装”抗议活动,赤身上阵的只有约40人,还有300多名成员并不裸露身体。此外,组织中还有少数男性。“菲曼”自称在乌克兰5个城市设有分部,拥有1.5万名支持者,但每次活动通常只有2至6人参加。

  “菲曼”以身体作为政治抗争的武器,这种出位行为招致不少争议,不少人认为她们“一脱为成名”,而非真正捍卫自己的价值观。但“菲曼”创办人认为,唯一能让她们的诉求被听见的方法,就是“脱掉衣服”。随着“菲曼”影响的日益增大,其获得的资金支持也在迅速增多。据悉,乌克兰“菲曼”成员的月收入为1000欧元,是当地平均工资的一倍。还有消息称,“菲曼”法国分部成员收入高达每天1000欧元,这更让人们对“菲曼”各种行动背后隐藏的政治与经济动机产生怀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