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高度评价撒切尔夫人 称其为“杰出政治家”

2013年04月10日10:36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方对撒切尔夫人高度评价]
8日,英国伦敦,左翼人士举行派对庆祝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
8日,英国伦敦,左翼人士举行派对庆祝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

  张喆

  撒切尔夫人逝世后,英国政府宣布以最高军事荣誉礼仪为这位曾经叱咤全球政坛的“铁娘子”举行葬礼。

  继全球多位政治领导人为撒切尔夫人逝世致以哀悼之后,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代表中国政府对撒切尔夫人的一生予以高度评价。洪磊表示,撒切尔夫人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生前曾为中英关系的发展,特别是香港问题和平解决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撒切尔夫人不幸去世表示哀悼,向撒切尔夫人的家属表示慰问。

  女王夫妇将出席葬礼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官邸9日发表声明称,经各方协商,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将于4月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她少女时代的偶像丘吉尔的葬礼也同样是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

  英国白金汉宫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将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通常,英国女王夫妇不会参加非王室成员的葬礼或仪式,因此此举罕见且不同寻常。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将以最高军事荣誉礼仪举行,并会进行电视直播,规格与英国已故王太后和戴安娜王妃的葬礼相同。

  据悉,撒切尔夫人的遗体已于9日从其病逝地伦敦丽兹酒店运出,安放在一处秘密的地方。

  英国保守党部分议员对不为撒切尔夫人举行国葬表示不满,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撒切尔夫人生前曾过问自己的身后事,她拒绝举行国葬,认为国葬时飞机低空编队飞行太过浪费。英国最近一次的国葬是为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举行的。

  根据首相府公布的葬礼细节安排,葬礼的前一天,撒切尔夫人的灵柩将会被运送到国会大厦内的圣玛丽教堂,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后,灵柩将在那里停放一夜。

  葬礼当天,灵车将从圣玛丽教堂出发,到达圣克莱蒙·戴恩斯教堂后,灵柩被移到皇家乘骑炮兵部队的炮车上,按礼仪沿街列队行进前往圣保罗大教堂,三军官兵在街道两侧列队目送葬队通过。在圣保罗大教堂,将有英军仪仗队迎接灵柩,现役军人和住在皇家切尔西医院的退役老兵则列队站在通往教堂的阶梯两侧。葬礼过后,撒切尔夫人的遗体将火化。公众可以沿街目送葬礼队伍,但不能参加葬礼。撒切尔的亲友,戈尔巴乔夫,里根遗孀将受邀出席。英国各地已降半旗志哀。

  左翼人士举行庆祝

  与英国官方隆重的悼念气氛不同的是,撒切尔夫人的铁腕政治以及富有争议的政策让她生前遭致左翼势力的不满。她辞世的消息被公布后,这些反对人士走上英国多个城市的街头举行派对庆祝。

  据英国媒体报道,8日当晚,伦敦南部布里克斯顿社区有200多人聚会庆贺,有的人在跳舞,有的人喝香槟,还有些人拿着写有“庆祝撒切尔已死”的条幅,大声唱着:“麦琪,麦琪,麦琪死了,死了,死了。”实际上,很多前来参加派对的人年纪都不大,撒切尔夫人当政时他们或者很小,或者还未出生。

  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当天也出现了相似的场景,超过300名民众参加了在街头举行的派对。布里斯托尔、 利物浦、 纽卡斯尔和曼彻斯特也有人在筹划类似的集会。

  此外,在英国当局宣布撒切尔夫人去世的消息后,互联网上也迅速出现大量反撒切尔夫人的言论。撒切尔的宿敌德里克·哈顿通过推特发布消息称:“问题不在于她现在是否死了,对于几百万人来说,她本来就不该出生。”伦敦前市长利文斯通则说:“英国今天所面临的所有难题几乎都是她的遗产。她带来了住房危机、银行危机、福利危机。”

  北爱尔兰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在一篇声明中表示,撒切尔夫人将因在1980年和1981年绝食抗议中的可耻形象,以及她失败的爱尔兰政策而被特别铭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