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澳报:苏贞昌对大陆态度正悄然变化?

2013年04月10日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华澳报:苏贞昌对大陆态度正悄然变化?]
  中新网4月1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刊发文章《苏贞昌对大陆态度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文章分析了近期民进党两岸政策悄然发生微调的三个迹象。

  文章摘编如下:

  但在最近,似乎是“事情正在发生变化”,民进党“苏记中央”悄然出现了一些政策微调的迹象。不过,这是否就代表着苏贞昌要对自己的两岸政策态度进行一番“否定之否定”,则需等待日后的实际表现来检示。

  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悄然发生微调的迹象之一,是在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接受记者访问中反映出来的。他透露,民进党中央正在评估,以“新境界文教基金会”的名义(民进党智库)与大陆的专业智库共同合办学术研讨会,苏贞昌主席并未反对民进党智库与大陆智库及学界接触。如果这个计划落实成真,将是民进党与大陆智库第一次面对面、展开“二轨”对话。

  洪财隆还强调,“新境界基金会”与大陆智库合办学术研讨会,是全方位对话,不会只有政治议题,民进党更希望与大陆进行社会议题的对话。民进党希望,除了大陆涉台研系统的半官方智库外,希望与更多的大陆专业性智库进行接触。

  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悄然发生微调的第二个迹象,是苏贞昌主席前日开始低调前往新加坡访问,据说行程中有与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等人会面的安排,不排除将会邀请李光耀家族作民共之间的调人。

  实际上,据民进党内消息透露,苏贞昌今年2月间出访日本时抛出“民主同盟”的议题,被解读为不友善态度。这就使得他不但是违背了民进党中央通过的蔡英文败选检讨报告中所揭的“缩短最后一里路”的结论,而且也给自己制造了明年党主席选举时遭到党内“和中”派参选人围攻的危机。因此,他虽然表面上还是“死鸭撑饭盖”般强硬,但私底里却是希望能够和缓与大陆的紧张关系,并修改自己的不合时宜形象。

  而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李光耀曾发挥过别人不能替代的作用,因而“汪辜会谈”就选择在新加坡进行。

  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悄然发生微调的第三个迹象,是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说,“两岸政治对话还需要时间,目前没有政治协商基础。”虽然此说仍是拒绝进行两岸政治协商,但表达方式并非是以往使用的完全否定态度,而是“目前没有”,为未来或将会有政治协商预留回旋空间。这与马英九近日所说的“目前没有进行两岸政治协商的基础”,已经趋近。

  或许,“苏记”民进党中央的这一系列微调,使得谢长廷改变了自己的评价,从前日才刚刚抨击“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是失败的,应检讨”,到昨日迅速调整为“2012年"大选"民进党败选,就是人民认为两岸政策有问题,民进党应该检讨,也已经检讨”,增补了一句“也已经检讨”。

  当然,即使是有着上述的一系列微调,也并非等于是苏贞昌已经调整大陆政策,而只是为了迎接明年5月的党主席选举而作出的选举策略。在成功挫败向他挑战的谢长廷或蔡英文之后,可能又会回到拒大陆甚至是抗大陆的立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