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背景:中国专家解读朝鲜核试验

2013年04月10日11:4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新闻背景:中国专家解读朝鲜核试验]
  朝鲜中央通讯社25日证实“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消息引起世界密切关注,中国军事专家魏国安对这次朝鲜核试验进行解读。

  环球时报:为何朝鲜要采用地下核试验的方式?

  魏国安:核试验的方式包括地表、地下、空中以及水下等多种。朝鲜两次都采用地下核试验的方式,即核装置在地下一定深度预先修建好的工事中就地引爆,与空中引爆或者用导弹等运载工具投放相比技术较简单,难度也比较低。核试验通常会造成较大范围放射性核污染,大国的核试验基地一般选在人烟稀少的沙漠或者岛礁。朝鲜由于地域狭小,试验基地只能选在本国领土内,因此采用地下核试验的方式可以尽量避免对朝鲜本土的核污染,减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另一方面,对于在地面或者空中爆炸的核武器,外界可以通过卫星或者大气环境监控等手段很快就获取相关信息,而且容易被提前探测。而地下核试验通常只能依靠核爆炸形成的地震波判断试验的位置和爆炸威力等级,探测难度更大。2006年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后,美国家情报局隔了一周之久才发表公告称,由美国军机在核试验地区上空采集的空气样本中发现放射性核物质,代表美国官方正式确认核试验的消息。

  环球时报: 日本称这次朝鲜核试验引起地震的能量为上次的4倍 ,是否表明朝鲜核能力的提高?

  魏国安:核试验的威力通常用当量来表示,即相当于多少吨标准TNT炸药爆炸产生的能量。美国情报机构估计,2006年朝鲜第一次核试验的实际当量低于1000吨。俄罗斯估算这次朝鲜核试验的当量约为1-2万吨。不过从核爆炸当量大小来判断朝鲜核能力并不可靠。核武器当量的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从最初原子弹的数万吨,发展到氢弹等热核武器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吨,之后美俄等国为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研制的战术核武器当量约为1万吨甚至更小。朝鲜不太可能一下子就跨越前两个阶段,因此这次核试验技术含量较低,爆炸威力更多是由装药多少来决定,而装药量则受限于朝鲜的核材料储备,当量大小并不直接反映朝鲜的核能力。实际上,朝鲜核武器的总体能力还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在安全控制、有效运载和管理使用等三方面处于非常初级的起步阶段。

  环球时报:这次试爆对朝鲜核地位有什么意义?

  魏国安:世界公认的五个核大国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而以色列、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被认为是站在核门槛上的国家,此外还有30多个具备核武器生产能力的国家。其中朝鲜尽管与印度等国并列为核门槛上的国家,也在2006年进行过核试验,但美国和韩国认为,那次核试验的当量太小,属于核爆破装置试验,因此拒绝承认朝鲜的核能力。而这次核试验当量如果得到证实,将确认朝鲜的核地位。

  环球时报 2009.05.26第8版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