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重振福船文化 三坊七巷“复活”中国古代名船

2013年04月10日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福州重振福船文化 三坊七巷“复活”中国古代名船]
  中新社福州4月10日电(记者 黄子瑄)走进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的尤氏民居,一阵阵杉木香扑鼻而来,与广船、沙船和鸟船并列为中国古代四大船系的福建福船,正在这条有着千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上重焕历史光亮。

  “福船”是中国古代重要风帆动力船之一,因在福建沿海制造而得名。2010年,福船制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州目前正加速建设位处三坊七巷的福船文化馆,并以此为“阵地”,推广福船文化。福船文化馆负责人表示,福船文化馆于4月上旬启动福船建造,目前正加紧布展,力争6月对外开放。

  记者10日来到福船的建造现场,长短不一、厚实的粗糙杉木随处可见。三位造船师傅正在院落里忙碌着,电锯、电刨声此起彼伏。“光是这样9米多长,4、5公分厚的杉木板,船底就需要12条。”在福建霞浦从事福船建造30余年的林宗汗告诉中新社记者。

  林宗汗介绍说,“龙骨”(即船底的中轴)是福船的重要部分,“龙骨”的好坏和优劣直接影响福船的航运和抗风能力。据悉,这艘在造的福船沿用传统手艺制作,以杉木为主料,不用螺丝而是用不易生锈的镀锌铁钉来固定、装帆。

  此外,该船大小是根据古代福州福船中最具代表性的船型“锚缆船”的尺寸,按1:0.7的比例复原建造的,建成后福船船体长13.9米、宽3.6米、深1.5米,重约4吨。

  根据规划,福船文化馆除了福船展厅,还将开设介绍舟船溯源、福船综述、福船贡献、实船建造展示四个展厅,让参观者充分了解福船的演变、建造工艺以及福州的源远流长的船文化。

  三坊七巷为福建人气最旺的景区之一,福州选取此地推广福船文化,加力推广的意图显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