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否认北京现疑似病例:微博内容是卫生局演练

2013年04月11日02: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王卡拉
原标题 [官方否认北京出现疑似病例]
4月10日,北京世纪坛医院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演练,“病人”在隔离病房进行体温检测。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4月10日,北京世纪坛医院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演练,“病人”在隔离病房进行体温检测。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市疾控中心提醒,切菜板、刀具、盛放生肉及禽蛋的容器接触过生禽肉、禽蛋后,应用自来水彻底地刷洗、清洗干净,然后消毒。对于耐热的用具,可将其全部浸没于水中,煮沸15分钟以上。市民亦可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稀释100倍左右,消毒浸泡30分钟左右。不过,消毒后应切记将残留的消毒剂冲洗干净。

  新京报记者 温薷

  京城部分餐饮企业已开始暂停销售禽类菜品,仍提供禽类菜的餐馆,均向客人强调,菜品是蒸熟煮透的。与此同时,超市和菜市场内的鸡肉产品销售遇冷,鸡肉价格也随之下降,白条三黄鸡的批发价已从前几天的每斤6.2元,降到了每斤5.8元。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王卡拉)前晚,网友“宣武医院麻醉科老吴”发微博称,医院已发现疑似病例,并配以医生身着防护服的图片。截至昨天中午,微博转发量过千,随后删除。

  昨天,宣武医院院方回应称,微博内容不实。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北京并未出现H7N9疑似病例,也未接到来自宣武医院的不明肺炎上报。

  微博

  “医院人士”爆料发现疑似病例

  前晚9时22分,微博名为“宣武医院麻醉科老吴”(未加V认证)的网友发微博称:“今天,我院已经发现疑似病例。今天演习气管插管流程!”配图为一名医生身着全身白色防护服的图片。

  此前,协和、广安门医院等都曾在微博上“中枪”,被传发布H7N9形势严重或出现病例的消息。不过,和前几次不同,这是首次出现“医院内部人士”爆料,众多网友表示可信度高。

  截至昨天中午,该微博转发量已过千。随后,该微博被删除。

  宣武医院

  微博内容实际上是卫生局搞演练

  昨天,宣武医院院方在获悉微博上的这条消息后表示很惊讶,并立刻调查此事。很快,院方回应称,经询问多个相关科室领导及院领导,确定此微博内容不实。“如果出现疑似病例,不可能从医院门诊部主任、感染科主任到院长都不知道这事,按程序走,这是必须上报的。”

  宣武医院院方表示,微博中提及的演习,实际上是4月9日北京市卫生局到几个医院检查时所做的一次演练,目的是检查各医院感染疾病科的防控能力如何,并没有疑似病例的出现。此次的微博是以个人名义发出的,院方将进一步调查了解情况,并通知各科室医务人员,发布消息务必严谨。

  昨天下午17时21分,改名为“老吴20130410”的博主发微博道歉称:“我擅自发布了一条微博,里面有不合适的言论涉及演习,没有经过医院同意,医院领导和科领导都不知道。里面内容是:我院演习禽流感插管图片,使有些人以为发生禽流感,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我在这里向有关人士深刻道歉!对不起,给大家带来麻烦。”

  回应

  市疾控

  若出现病例不会隐瞒

  针对“宣武医院人士”微博中提到的疑似病例,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接到宣武医院上报H7N9疑似病例或不明肺炎病例。“如果医院真出现疑似病例,必须严格遵守程序上报,瞒报是违法的。”市卫生局也表示,出现病例不会向公众隐瞒。

  对于网络照片中的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戴面罩,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并不是只有H7N9病毒需要“防护”,一线医务人员接触其他疾病、有毒有害物质时,也会采取防护措施,避免职业暴露。

  同时,针对H7N9和其他突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北京市卫生局目前已要求各医疗单位储备好检测试剂、耗材、药物、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并明确调用程序。近日,市卫生局正在陆续对各区县卫生局、医疗机构、疾控开展防控预案、工作流程开展督导。

  市疾控中心表示,截至昨日,北京未出现H7N9疑似病例。记者了解到,近日,随着医疗机构提高对H7N9病毒的警惕性,几乎每天都有肺炎病例送至市疾控中心作核酸检测,但均排除了H7N9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新京报记者 温薷 王卡拉

  【举措】

  将逐车检查进京活禽健康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获悉,针对禽流感防控形势,包括27个公路指定道口和3个铁路航空站点在内的30个进京通道进入应急状态,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

  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表示,对外埠进京活禽的运输车辆实施严格消毒,对活禽临床健康情况实施逐车查验,凡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一律进行采样监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据了解,每月有近180万只活禽,主要通过顺义、平谷和密云等8个区县的10个指定通道进入北京,目前未出现异常情况。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农家乐”禁止散养禽畜

  乡村民俗旅游户不允许散养禽畜类动物;在户内饲养禽畜,须远离食品加工经营场所。针对乡村民俗旅游户提供的餐饮服务,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卫生局、市旅游委已制定了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市卫生局还规定,乡村民俗旅游户不得采购、使用腐败变质或霉变生虫,以及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等,以及其制品等食品安全法规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

  新京报记者 温薷

  学校食堂人员每日须晨检

  昨天,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大中小学食堂炊管人员每日上岗前,须进行身体晨检并有记录。晨检内容包括询问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如:发烧、感冒、腹泻、咳嗽等。

  食堂从业人员及集体餐分餐人员在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有碍于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另外,市教委还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教师、校(园)医要认真做好晨午检工作,发现疫情按规定及时上报,并认真落实复课检诊制度。

  新京报记者 杜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