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谣言猛于禽流感

2013年04月11日03:2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谣言猛于禽流感]
谣言猛于禽流感

  4月7日9时58分,家住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办的南某为增加自己网络空间的人气,在自己的微博和空间中发帖,谎称陕西发生禽流感事件,并编造十多人死亡的虚假信息。西安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迅即对此事开展调查,发帖者南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被刑拘。(4月10日《西安日报》)安徽、江苏、福建等地也有人因散布H7N9禽流感病例谣言被公安机关依法治安拘留。

  批评

  谣言动摇人的精神

  美国作家詹·瑟伯的随笔《堤坝决口那一天》中,讲述了一个“堤坝决口”的谣言让一个城市的人们变得失去理智、争相奔逃、慌乱一片的故事。其中,有一句最为恐怖的叫声“它追上来啦”。其实,真正追赶人们的,是不明真相、从众心理、本能的恐惧和过分的敏感,正是这些造成了一幅恐慌不堪的滑稽图景。在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中,有一些谣言的暗流在涌动,这些谣言就犹如一句“它追上来啦”,它所给人们带来的威胁有时比禽流感更可怕、更可恶,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谣言本身也是一种禽流感,我们不得不警惕。

  “风起于青萍之末”。空穴来风的谣言和不负责任的小道消息之所以能够产生传播,就是因为抓住了人们对于疾病本能的焦虑心理。心理学家认为:危机当头的人群心理负担加重,往往非常脆弱。在自然性的灾害面前,人们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困惑、迷茫乃至恐慌,随着谣言的无限放大,公众的理性判断力会随之动摇,一些人也会在不自觉中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和恐慌的扩散者。面对谣言过度恐慌的背后,是人们对自己、他人和社会信心的缺失,是在危机面前承受力的脆弱。

  谣言也是一种禽流感,谣言是更可怕的禽流感。因为禽流感侵蚀的只是人的肌体,谣言则动摇了人的精神意志,能够导致整个社会混乱。谣言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负起责任,以理性思维对待,除了采取辩驳和反击的姿态(比如政府发言人及时向公众辟谣、记者调查谣言传播源头、相关部门对造谣传谣者予以严厉查处等),还应该有一个从容坦荡的心态,自觉增强心理的“免疫力”。事实已经多次证明:真理,包括科学真理、事实真相是揭露谣言的最具权威性的武器,大量集中、透明、及时的信息是遏制谣言传播的一剂良药,而在这其中,政府固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个公民也责无旁贷。

  盛会

  不要听风就是雨

  在令人恐惧的SARS事件过去10年后,令人不安的H7N9禽流感又来了。近段时间,“H7N9”成了网络热词、新闻焦点和民众关注的重点。尽管国家已明确疫情目前未出现大规模扩散,也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相关专家也表示H7N9病毒不耐高温,提醒公众无需过度防范,但伴随着H7N9疫情的渐次扩散,伴随着各地确诊、死亡病例的增加,人们对H7N9的关注和防范却在持续升温。

  H7N9来袭,人们对其保持足够的警惕和敬畏,无可厚非。但是,却有一些网友忘却了虚拟网络里的现实责任感,或为增加微博点击率,或为积聚空间人气,或人云亦云、以讹传讹,捏造散布与H7N9相关的谣言和不实信息,引起部分网民与市民的担忧甚至恐慌。连日来,浙江慈溪、贵州贵阳、安徽黄山、江苏昆山、福建宁德等地已有10人因利用微博、短信、网帖等散布H7N9疫情谣言被拘。

  这些年来,借助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散布虚假信息来制造恐慌、影响百姓生活的“人祸”时有所闻,花样也在不断翻新。这些凭空杜撰的虚假信息在各地粉墨登场,戏弄的不仅仅是人们的智力和头脑,还有道义和法律,比身体上的病毒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也更大。因而,各地警方对编造散布H7N9谣言的始作俑者依法刑拘,让其为自己的不当言行付出代价,令人击掌。

  监管部门及政府“喉舌”在关键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用最迅速、最真实、最权威的信息来澄清真相,是对“谣言”最有力的终结,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利器。“大道消息”通畅无阻,“小道消息”才会销声匿迹。

  除此之外,每个公民对于未经证实或难以证实的信息,要保持自己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见风就是雨,被少数别有用心者牵着鼻子走,加入造谣、信谣、传谣的行列。“恶者播弄谣言走,愚者享受谣言,勇者击退谣言,智者阻止谣言,仁者消解谣言”。只要人人都成为勇者、智者、仁者,再“高明”、“逼真”的谣言也会不攻自破、无处遁形。

  高福生

  建议

  治理谣言需打组合拳

  制造“虚假禽流感疫情谣言”的造谣者,以损人开始最终以害己告终,正应了那句古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然而,一句虚假禽流感谣言,居然能获得如此迅速的传播和巨大影响力,不得不引人深思。对虚假禽流感谣言宣扬者进行刑拘,这是法制上的一种惩罚手段。但关键还是要树立科学意识和法制观念,对所谓的疫情谣言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这才是标本兼治之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窃以为,打好“组合拳”比刑拘造谣者更显得刻不容缓。

  首先是做到及时辟谣。因为辟谣可以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准确信息,用尽可能详实、清晰的事实证据阐释事件的来龙去脉,澄清迷惑,消除虚假禽流感疫情谣言带来的焦虑、躁动和不安的心理状态。这将直接在信息发出的环节打击谣言,极大地减弱谣言的扩大化。

  其次是要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各级政府应坦然回应来自民间的各种质疑,让人们在了解事件真相、消除怀疑心理和不信任感的情况下,增强人们拒斥谣言、依赖正式渠道获取信息的观念,达到有效挤压和缩小谣言生存空间、制止谣言传播的目的。

  再者,要提高民众的谣言免疫力。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造谣可耻、信谣可悲”的共识。设法提高民众的谣言免疫力,减少传播谣言的参与人数,增强他们对小道消息的批判能力和理性的分析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从而切断谣言传播的途径。

  仅仅对“虚假禽流感疫情”造谣者给予拘留是远远不够的,打组合拳才会更有力。

  黄春景

  克服恐惧淡定面对

  H7N9禽流感因为其发病较快,传染性强、不易识别、病情严重、死亡率高等特点,备受人们关注。当新型的禽流感病毒H7N9向人们袭来之时,人们的心里,本来就有一种隐隐的忧心感和不安情绪。如果此时再造谣传谣,其对人们心里所造成的影响,对社会稳定安宁所造成的影响等,无疑都是巨大的。

  面对H7N9禽流感,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去甄别、发现和治疗,但更需要避免情绪不安和社会恐慌。一方面需要国家卫生等相关部门,及时、全面、多途径地公布相关H7N9禽流感信息,用真相击败谣言;需要国家对患者的治疗费用等,尽快出台相关文件和政策,进行免费或者一定比例的报销,以此减轻人们的忧虑。

  但另一方面,处在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必须首先要明白法律是威严而不容侵犯的,不违法造谣传谣是我们面对H7N9禽流感最基本的素质和态度。否则,等待自己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

  其次,除不违法之外,我们还有必要做到,一是不过分忧心和恐慌。比如没有必要像上海某高校一样,去捣毁鸟巢,比如没有必要不出门,不敢吃肉等。二是保持心情平和与愉悦,多关注相关疫情信息,多学习相关禽流感的预防工作,科学而理性地做好H7N9禽流感防治。

  H7N9禽流感并不可怕,可怕的只是我们心中不够淡定,有对H7N9禽流感的恐惧。克服这种恐惧心理,打击造谣传谣者制造混乱的违法行为等,显然已经成为目前预防H7N9禽流感工作的重要一环。

  刘鹏

  三言两语

  网络不虚拟,说话要负责!

  居德先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景致

  为何那么热衷于在朋友圈传播关于大连禽流感的小道消息呢?为何我跑去辟谣,他们就不搭理我了呢?

  肯特

  谣言谣言满天飞,你我为辟谣憔悴。春花春花无人醉,荒芜了明媚年岁。你不知信谁,我已觉疲惫。禽流感何惧,你无以信,才最是我伤悲。

  邢伟

  人心惶惶只会让那些造谣生事者看笑话,大家理智点,别禽流感没来,自己把自己吓死了。

  岳硕保

  又联想起牛顿的名言我能计算出天体的运行,但却不能算出人类的疯狂。

  谢金波

  真相总是来得晚一点,但它确实迟早会来的。

  柯云海

  这样的事是要责怪有关部门的失职还是网民的愚昧?

  龙加

  沈阳晴空万里,禽流感媒体辟谣。不管发生什么,一切都会过去的。

  李继新

  今晚收到我短信的人啊,我悔过我辟谣,但是你们一定要相信我是第一时间关心你们的。我也被骗了,不管怎样,你们都要好好照顾自己。

  李晗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