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例H7N9治愈者

2013年04月11日04: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苗
原标题 [首例H7N9治愈者]

  本报记者 何苗 上海报道

  “是阳性的!没事!”4月10日上午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发热门诊里,一位带孩子来看病的妈妈高兴地说。“是阴性!”医生马上纠正她。

  H7N9禽流感疫情突发,来这个发热门诊的每个孩子都要做这样的检测,病毒核酸阳性即为确诊H7N9禽流感,阴性则为普通流感。

  而就在此前的几天里,这里收治了一名4岁的H7N9感染者,目前已基本康复,正留院观察等待出院。这也是3月31日国家卫计委通报全国第一例H7N9患者以来,唯一一例治愈的。

  “幸运儿”

  全国首位治愈者让这家位于上海闵行区的儿科医院成为全国的焦点。4月10日,记者来到该院位于最里面6号楼的感染传染科,3个发热门诊观察室均设在一楼,住院部位于四楼。据值班医生介绍,上海4岁H7N9治愈者就是在这里住院治疗的。

  3月31日,该上海籍男孩高烧至39℃,并伴有流涕、轻度咳嗽症状。4月1日,被送至上海市六医院金山分院(一家二级甲等的综合型医院)就诊,4月3日转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4月4日,该病例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确诊后,医院随即用抗禽流感病毒药达菲治疗,并将该名儿童和他的母亲隔离。

  据上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男孩最初收治的金山分院,正好是上海流感的监测哨点,收治后医院为其做了咽试纸,并主动将其病毒样本送至市疾控中心检测,才确诊为H7N9病毒感染,并送定点医院治疗的。

  4月5日在上海市就疫情举行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对此事做了特别说明。“这名儿童不同于其他病例,其他病例,都是由医院,在肺炎病例的诊治过程中,经过临床甄别,感觉是疑似人感染H7N9病例时,进行网络直报,然后进行检测、治疗。这名儿童我们是在本市流感监测点上,经过主动搜索发现的。”吴凡说。

  4月7日下午,通过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说,该4岁男童情况良好,已经康复。

  复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俞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患儿从3日入院至今体温都是正常的,目前体温36℃,没有呼吸道症状,辅助检查结果也完全正常,因此可以判断为基本康复。

  之所以不出院,是因为中国尚未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制定出院标准,因此男孩的出院流程还需要进一步商讨。

  是否会有漏网之鱼?

  虽然在上海方面看来,这是全国范围内主动监测到的第一例H7N9患者,也是第一例治愈的,但这套主动监测机制仍存在一定的随机性。

  “如果不是在监测点医院看病,那情况就不一定了,也有可能存在被放掉的风险。”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察室主任高围溦说,“但现在特殊时期,我们几乎所有医院的发热门诊都是‘一级战备’。”他补充道。

  据悉,这一套被称作主动筛查机制的防控体系,实际上从2003年起就在上海开始建立了。当年,上海参加了全国的流感网络监测实验室平台建设,上海17个区县每个区设一个,加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共有18个专业监测实验室,由国家疾控中心统一管理。

  其次,上海市还在全市各个区选取了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31个,按照要求,这31个哨点每个点每天至少要送检10个病例。先送到区县的网络监测实验室,然后再送到上海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这就是一个主动筛查的机制,这样的采样检测我们到目前为止大概已经做了上千例。” 高围溦说。虽然平时这31家哨点医院也是这么做的,但这次更加针对H7N9。

  在高看来,四岁男孩的病例是颠覆性的,因为目前为止全国多个案例确诊后基本都已进入重症状态,或转为重症肺炎,上海四岁男孩病例通过主动筛查确诊后,仍是轻微症状。

  “在大家的思维都被重症患者引得往前跑的时候,都以为H7N9感染人后一定都是重症的,现在我们知道也有可能是轻微的。”他说。

  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主动监测还仅限于这31家定点医院,其他的还都处于被动监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