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香港高考通识科考题:香港人登钓鱼岛入选

2013年04月11日05: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港人登钓鱼岛进香港高考题]

  南都讯 记者何薇发自香港 香港“高考”考题再揭秘。作为香港中学文凭试四个核心科目之一的通识教育昨日开考。考题中涉及立法会有关“拉布”及国民身份认同等问题。有老师分析,有关解释立法会拉布原因及危害的题目难度最大,因为考生需要了解较多背景资料。

  立法会拉布为必答题

  必答题对作为学生的你来说是不是最为痛苦?肥胖、“拉布”(立法会议员故意发表冗长演说以拖延表决)、家庭性别定型,这就是今年香港文凭试、相当于内地高考的必答试题之一。如果你今年参加香港高考,你都会做吗?

  香港第二届中学文凭试近日开考,前天的第一科中国语文就让很多考生大呼题难,而当中文言文的部分更是大部分港生的死穴,被许多学生戏称为语文是“死亡之卷”。而昨日开考的通识科也让不少考生面露难色。

  通知教育科是香港中学文凭试的四个核心科目(中国语文、英国英语、数学及通识教育)之一,其教学内容涉及人际关系、今日香港、现代中国、全球化、公共卫生及能源科技及环境等六个单元。在昨日的考题中,有不少学生和老师认为,有关立法会“拉布”的题目最难答。

  “政治已成为港人生活一部分”

  而另外一部分的延伸回答题则是三选一的选答题,分别是涉及都市废物收费计划、国民身份认同,以及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有关国民身份认同的题目,考卷给出了三张照片作为参考,包括港人登上钓鱼岛,以及港人为汶川地震捐款等。考题问考生有多大程度同意港人参与这些事件?参与这些与国家有关的重大事件有多大程度会加强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同时,还要求考生解释港人,有什么因素会参与这些事件。

  香港李求恩纪念中学通识科老师梁咏诗对此次的考题表示,香港考评局已连续两年出有关政治的题目,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政治已成为港人生活一部分”。而在此次的考题中,她认为有关拉布的题目难度最大,因为考生需要了解较多背景资料,例如各派别的得票状况,同时,考生还要清楚知道“拉布”的意思。

  对于在文凭试的通识题目中触及敏感政治议题,有专家分析,这反映了香港考评局没有回避,他相信只要考生论据清晰,不论政治立场都有机会取高分。

  最难题目,你会做吗?

  在这道公认为最难的“拉布”题目中,考卷先给出了4项参考内容,包括立法会组成,一幅漫画,以及一篇就“补选条例草案”拉布的报道,并且有一篇谈及“权力制衡”的新闻报道。报道提及香港立法会议会拉布的时间,以及耗用了1200万港元的公帑。材料中还指出,立法会是权力制衡的场所,而权力制衡是香港核心价值之一。

  至于资料中的漫画,有一个大铁球代表香港的多数派,而被铁球压在地下的示威牌就代表少数派,画中欲表示,政府希望少数派能学会包容不同的意见。

  当看完这些极具深意的资料后,考生被要求诠释港府对反对意见的态度,解释立法会议员为何要拉布,以及拉布有否损害香港利益。有不少考生都被难倒,觉得考题太过深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