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尼亚新总统宣誓就职

2013年04月11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肯尼亚新总统宣誓就职]
  乌胡鲁·肯雅塔9日宣誓,就任肯尼亚独立以来的第四任总统。

  作为肯尼亚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之子、《福布斯》杂志评选的最富肯尼亚人,肯雅塔誓言保护肯尼亚人的尊严。只是,分析师认为,肯雅塔的总统之路难言平坦。

  接棒

  肯雅塔在3月总统选举中,作为朱比利联盟候选人获得50.07%的选票,顺利当选。

  9日就职仪式上,肯雅塔身穿深色西服,系红色领带,手握父亲用过的圣经宣誓:“我发誓,真诚忠于肯尼亚共和国。”

  他同时承诺,“保护并支持肯尼亚人民的主权、完整和尊严”。

  妻子站在肯雅塔身侧。在肯尼亚国家足球场,数以万计支持者欢呼着肯雅塔的名字,挥舞国旗,一些人跳起舞蹈。现场官员不得不要求他们安静。

  肯雅塔的竞选搭档威廉·卢托宣誓就任副总统。他说:“作为副总统,我将为肯尼亚人民切实勤勉服务,公平对待所有人,无所畏惧、不偏不倚、不藏私心。”

  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利·穆通加见证两人宣誓,确认他们为这一东非重要国家的新一届领导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应邀出席就职典礼。

  盛事

  除欢迎肯雅塔,当天仪式还送别离任总统瓦伊·齐贝吉。

  齐贝吉现年81岁,执政超过10年,和肯雅塔一样来自基库尤族。他乘坐汽车,绕行国家足球场,和支持者告别。

  齐贝吉检阅仪仗队。现场鸣礼炮21响,为他送行。

  周边多国领导人出席9日仪式,如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肯尼亚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坦桑尼亚总统贾卡亚·姆里绍·基奎特和乌干达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

  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受到邀请,但没有出席。巴希尔遭国际刑事法院通缉,受控涉嫌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下反人类罪和战争罪。肯尼亚官员说,如果巴希尔入境,肯尼亚方面不会逮捕他。

  前路

  肯雅塔51岁,曾就读于美国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学院。前美国驻肯尼亚大使迈克尔·兰恩伯格在2009年所写的一份泄密电文中说:“肯雅塔聪明迷人、甚至可以说是有魅力。”

  肯雅塔继承下父亲的商业帝国,经营领域涉及房地产、酒店、乳品业和金融业,但并不影响他与支持者关系。他们说,肯雅塔平易近人,是“人民的一员”。

  至于入主总统府,法新社形容肯雅塔,面临的挑战刚刚开始。

  他和搭档卢托首先要解决国际刑事法庭因2007年总统选举骚乱而对他们提出的反人类罪指控。国际刑事法庭将在7月审理这一案件。

  肯雅塔和卢托否认指控,但承诺合作。

  另外,肯雅塔所在的基库尤族和卢托所在的卡伦金族在土地问题上存在矛盾。两人结盟锁定这两大部族支持,同样埋下问题,肯雅塔必须确保联盟稳固。

  肯尼亚人口大约4200万,贫困者众,未能悉数分享到经济增长成果。与此同时,失业率居高不下、贪腐、部族政治、教育和基础设施投入不足,都是肯雅塔难以回避的问题。

  肯尼亚1963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和西方国家保持良好关系。肯雅塔希望,肯尼亚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关系。

  他在总统选举前一次演说中说:“我们会与西方国家交好,但必须在发展与繁荣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要交新朋友,还必须有自己的主意。”(陈立希)

  作者:陈立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