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地”伊拉克分支联手叙“救国阵线”

2013年04月11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基地”伊拉克分支联手叙“救国阵线”]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9日宣布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组织“救国阵线”联合,今后将以共同名称运作。

  宣合并

  “基地”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9日在一家“基地”常用网站发布一段音频声明,宣布他领导的组织与“救国阵线”合并。

  这份声明中,巴格达迪说:“现在是时候在黎凡特和世界人民面前宣布,"救国阵线"只不过是"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延伸和部分。”

  黎凡特是一个不精确历史地理名称,大体指地中海东部沿岸,包括现在的叙利亚、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约旦以及附近部分地区。

  “我们宣布,取消"伊拉克伊斯兰国"和"救国阵线"的称谓,组合在一个名字之下,即"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巴格达迪补充说。

  巴格达迪说,叙利亚2011年3月国内爆发冲突初期,“基地”伊拉克分支向叙部署“老练战士”并向当地建立的“救国阵线”基层组织提供资金,但当时出于安全原因没有公布两者的关联。

  这段声明最初由美国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报告,暂时无法鉴定真伪。

  不意外

  “基地”伊拉克分支与“救国阵线”的关联并非首次曝光。

  美国国务院去年12月宣布把“救国阵线”列为恐怖组织,同时对其两名领导人实施制裁。当时,国务院指出,“救国阵线”是“基地”伊拉克分支的别称。

  自2011年11月以来,“救国阵线”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和北部城市阿勒颇制造多起爆炸袭击,凭借恐怖袭击手段,这个组织声名鹊起,随后将活动扩展至叙利亚全国,从叙利亚反对派成员中招募新丁。

  媒体报道描述,“救国阵线”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作战最为强悍的一支力量,在叙北部、南部和东部夺取领地方面起主导作用。

  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去年11月报告,“救国阵线”宣布对45起分别造成数十人丧生的爆炸袭击负责,其中一次自杀式爆炸袭击致死60人。

  有担忧

  在叙利亚的暴力和痛苦局势下,“救国阵线”获取有极端倾向的民众支持。一些反恐专家长期担忧,“救国阵线”从邻国伊拉克的“基地”有关武装人员获取支持。

  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与叙利亚接壤,两国边境地区的逊尼派部族联系紧密。伊拉克安全官员去年说,“伊拉克伊斯兰国”正重新组织和招募新丁。

  “基地”伊拉克分支和叙利亚的逊尼派反对派武装均与两国现政权为敌,认为逊尼派受什叶派压制。

  “基地”伊拉克分支最初于2004年10月由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伊拉克创建;扎卡维2006年被击毙后,据信由埃及人阿布·阿尤卜·马斯里继任头目。

  2006年10月,“基地”宣布建立“伊拉克伊斯兰国”,由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带领。但他和马斯里2010年4月死于美军和伊拉克联合军事行动。

  最近两年,“伊拉克伊斯兰国”在声明中经常出现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署名,代表这个组织的头目。

  2011年5月,“基地”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在巴基斯坦被击毙后,“伊拉克伊斯兰国”在网站发布署名巴格达迪的声明,宣布效忠“基地”原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后者后来被公认为“基地”头目。

  扎瓦希里上周发布声明,呼吁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后建立“叙利亚伊斯兰国”。

  这一声明给叙利亚各教派民众敲响警钟,无论德鲁兹教派、基督徒、阿拉维派、什叶派,还是逊尼派中的温和派,都担心“救国阵线”将试图在叙实施塔利班式统治。(庄北宁)

  作者:庄北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