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交管部门:中国式过马路不硬闯不处罚(图)

2013年04月11日07:55
作者:杨柳
原标题 [中国式过马路 不硬闯不处罚]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交管部门宣布将全面整治“中国式过马路”,行人闯红灯或不走人行横道都将被罚款10元。昨天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违章行人被现场交警处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罚款只针对违章“带头人”,交管部门回应说处罚并不只限于“带头人”,但只要行人不是硬闯红灯或强行违章,一定不会被罚款。”

  暂时不考虑“罚站”

  4月8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消息称,行人及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治理将纳入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重点,通过纠正、教育、批评和处罚等措施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交管部门将全市主要干道的150处路口列为重点治理路段,行人违反交通信号将处以10元罚款,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将处以20元罚款,罚款需现场缴纳。有媒体称,昨天,东城区交警对一起“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开出了罚单。对此,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的处罚情况还没有具体统计。

  根据两天来的执法情况看,由于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矛盾冲突不断,真正的处罚实施起来难度很大。对此,协管员陈大姐向记者表示:“时间全耗在磨嘴皮子上了,让老百姓掏钱还是挺难的。”

  一线民警告诉记者,之前一些路口实行的“违章就罚站,帮忙管秩序”的方法可能比罚款更有效,而这种方法在其他一些省市已经在施行,不过市交管局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暂时不会考虑这种方式。

  只罚“带头人”不靠谱

  市交管局称,对行人闯红灯行为将采用教育、批评和处罚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处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带头”闯灯的行人将面临罚款。在外省市也有类似的规定,比如在石家庄闯红灯,大路口处罚前三名,小路口则全罚。对于这种做法,昨天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称,罚款并非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只罚“带头人”。

  几位一线民警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的意识中,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章是不值一提的事,就和随地吐痰一样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其实罚款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教育。如果大家有了羞耻心,真正认识到闯红灯是缺乏公德、缺乏社会公共意识的表现,目的就达到了。”

  罚款只针对“硬闯者”

  对于罚款10元的规定,记者在街头采访了多位行人,大多数人的态度是,有时候养成习惯了,没留意,如果有人提醒还是会遵守的,不会硬闯。“我没硬闯,还会罚款吗?”市民张女士问。

  针对很多市民关心的罚款“细则”,一位基层交通队负责人表示,罚款10元是早已经明文规定的,此前也曾经处罚过违章行人,但目前还没有接到新的具体处罚措施。市交管局的负责人昨天说,交警执法采取的是纠正、批评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只要不硬闯一定不会被罚款,“交警和协管员都是以教育为目的,而不是罚款。”文/本报记者 杨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