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塑化剂新标准或放宽 白酒股罕见飙涨酒鬼酒涨停

2013年04月11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塑化剂新标准或放宽 白酒股罕见飙涨酒鬼酒涨停(图)]
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将出台,含量指标拟放宽。长时间持续颓靡不整的白酒股近两日逐步走强,10日更是纷纷飙涨,带动酿酒板块领涨A股,塑化剂事件主角酒鬼酒强势涨停
  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将出台,含量指标拟放宽。长时间持续颓靡不整的白酒股近两日逐步走强,10日更是纷纷飙涨,带动酿酒板块领涨A股,塑化剂事件主角酒鬼酒强势涨停

  中新网4月11日电 证券频道综合报道,10日有消息称,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将出台,含量指标拟放宽。长时间持续颓靡不整的白酒股近两日逐步走强,10日更是纷纷飙涨,带动酿酒板块领涨A股,塑化剂事件主角酒鬼酒强势涨停。不过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看淡白酒股表现,认为白酒依然面临库存压力,第二和第三季度消费淡季的来临,酒企将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塑化剂新标准将出台 或放宽含量指标

  据国际商报报道,中国或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出台酒类塑化剂标准的国家。日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透露,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剂标准将在两个月内出台。若无意外,相比于目前执行的临时标准,新标准的含量指标将有较大幅度放宽。

  据了解,目前酒企检测塑化剂含量的参照值只是一个参照性不强的“标准”卫生部551号文,即2011年台湾发生塑化剂污染后,卫生部依据《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于2011年6月22日发函通知各部门严禁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即塑化剂)作为食品添加剂,并规定了“DEHP、DINP、DBP(三种塑化剂)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毫克/千克、9.0毫克/千克和0.3毫克/千克”。

  马勇透露,与上述食品容器标准不同,即将出台的白酒行业塑化剂含量标准会参照中国香港、欧盟和世界食品卫生组织等机构的塑化剂限量标准。“将比之前提出的最高2.32毫克/千克、最低0.495毫克/千克、平均0.537毫克/千克的标准有较大放宽。”

  但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去年发端的“塑化剂事件”直到现在还在拖累着中国的白酒行业。在塑化剂风波持续不断的当下,制定标准应该说是白酒行业从某种程度上是应对风波、重塑形象的一个可行手段。然而标准怎么定,紧一点还是松一点就很关键了。几年前乳制品行业标准降低,结果人们信心尽失,国产奶业就此一蹶不振。就目前来看,白酒行业的情况和当时的国产奶制品行业有颇多相似之处。

  食品安全卫生专家董金狮对此评论称,国家已经有标准规定,如果行业制定的标准应严于这个标准,还是有指导意义,如果松于国家标准,放宽质量标准会使好多企业达标,但是安全性降低了。假设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大幅度放宽会害了白酒行业。

  白酒股罕见集体井喷 酒鬼酒涨停

  尽管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可能放宽含量指标引发争议,但在股票市场上,持续低迷的白酒股10日出现难得的大涨行情。截至10日收盘,在白酒股带动下,酿酒板块大涨2.9%,领涨沪深两市。

  白酒股中,酒鬼酒涨停收报23.77元,收盘涨幅创2012年8月10日以来8个月新高,也是年内首次涨停。此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沱牌舍得、水井坊、老白干酒、五粮液、金种子酒、泸州老窖分别涨8.27%、6.95%、6.25%、5.51%、4.96%、4.55%、4.13%、4.09%。

  而股票涨停的酒鬼酒正是去年白酒塑化剂事件主角。受塑化剂事件以及白酒市场需求下降等影响,酒鬼酒去年四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全年业绩增速下滑只157.21%。4月8日,酒鬼酒发布公告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00万元-12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93%。因受政策、市场等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瑞银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大幅下调2013-2015年盈利预测。考虑到酒鬼酒一季度回款困难和团购形势变化, 瑞银证券认为酒鬼酒进入了艰难的复苏期,重新打开局面面临困难,因此将2013-2015年收入预测从20.4/24.3/27.8亿元下调为9.5/11.1/12.7亿元。综合考虑毛利率下降、大笔退货和费用投放,将酒鬼酒13-15年EPS预测下调至0.41/0.61/0.73元(原为1.69/1.92/2.15元)。

  白酒消费淡季来临 券商研报看淡白酒股

  对于白酒行业,国海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白酒行业在黄金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其厂商压制经销商、过度依赖高端产品等弊病也逐渐沉积,打击“三公”消费成为导火索,行业增速出现明显下滑,行业估值中枢下移。短期内不应对行业景气反转怀有过高憧憬。白酒行业各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预期将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趋势将会持续,部分企业将出现负增长,短期建议观望。

  据中国证券报道,统计显示,申万白酒行业指数在2012年7月12日见顶,从去年7月16日至目前,区间累计跌幅高达42.68%,几近腰斩,而同期沪综指上涨1.80%。也就是说,白酒板块近三个季度大幅跑输大盘。

  国都证券认为,从白酒基本面情况来看,白酒依然面临库存压力,二季度和三季度是白酒消费淡季,预计库存压力会上升,四季度可能会迎来一波去库存。需求方面仍然不乐观,次高端市场受到茅台五粮液价格下跌的影响性价比在下降,500元左右的白酒受到影响较大,短期地方白酒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小,但是随着高端白酒价格结构调整,未来三线地方酒企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宝丰酒业品牌总监晋育锋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甚至指出,当前白酒市场的波动只是一个先兆,预计2013年白酒行业的增幅会在10%左右,真正的拐点将在2014年底或2015年初出现,届时行业将迎来更大幅度的下探。(中新网证券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