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机制后成品油首调落空 专家称可抑制投机套利

2013年04月11日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机制后成品油首调落空 专家称可抑制投机套利(图)]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4月11日电(能源频道 史建磊)3月27日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正式运行后,以往精准预测调价的社会分析机构也只能“靠猜”。4月10日新机制首秀日,油价预测也由上涨变为不调或下调。不过昨日发改委正式发布消息称,由于本次国内油价调整金额低于50元整,油价暂不做调整。专家称,不调正是体现了“新机制特色”,可以有效遏制贸易商投机套利。

  成品油新机制首秀落空

  蛇年迎来油价首降的同时,成品油新定价机制也正式推出,将成品油调价周期从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4%的调价幅度限制;适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

  不过具体调整的挂靠油种并未对外公布,这让以往“精准”预测调价的社会分析机构也犯了难,多家分析机构纷纷自己根据国际市场上经常被采用的原油指标价格自由组合推算出“模型”,并据此预测。

  4月10成品油新机制的首秀日,成品油调价也随着国际油价过山车式的变动,及各机构“模型”的差异,油价预测由上涨变为不调或者下调。

  不过昨日下午,国家发改委表示,因为成品油价格波动不超过50元/吨,根据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暂不调整成品油价格,没有调整的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者冲抵。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昨日接受中广网采访时表示,这种不调价正是新机制的一种"特色",过去十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大幅波动,这样大家很难估计平均起来油价究竟涨了多少或者跌了多少,从这个意义上也正好体现了新机制的特点。

  贸易商投机套利被有效遏制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高国云对中新网能源频道分析说,此次调价搁浅尚在意料之中,根据近期原油走势,3月末一周呈连涨态势,4月初一周则呈连跌态势,整体呈现倒“V”形走势,国际油价单边走势没有形成,国内成品油调价风向变幻莫测,市场投机行为受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此前表示,过去的油价跟踪过于透明,有的人会利用公式来提前计算做一些投机行为,可能囤积、惜售或抛售等。新机制不公开说挂靠油品的参考值,对一般消费者来讲没有什么影响,却可以避免部分人投机倒把带来的价格上涨。

  据新华网昨日报道,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以前成品油调价基本是一个月的时间调整一次,可能会幅度比较大,有一定的投机的价值。新机制下10个工作一调整,这个投机可能最后囤了一吨油才赚了几块钱,投机意愿就会降低。

  “油荒”现象渐行渐远

  近期随着近期国际油价震荡走跌,成品油受调价预期影响,“两桶油”及地炼价格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本轮跌势自2月下旬开始,至今已跌破年内低点,而且目前仍有一定下探空间。

  分析师高国云说,由于前期市场需求欠佳,炼厂库存均偏高,整体供应依然较为充足;目前虽然春耕启动,柴油旺季来临,但料不会出现“油荒”现象。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对国内套利投机行为有一定抑制作用,囤货或甩货现象将有效缓解,“油荒”现象渐行渐远。

  聚焦:发改委明确今后调价信息发布时间

  昨日,发改委公开表示,今后,在每次调价日,成品油价格需要调整时,将在17时左右公布调价通知;调价金额不足50元、价格暂时不作调整时,将于调价日15时左右发布信息。调价信息都会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公布,同时也会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发布。(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