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疾病面前的难兄难弟

2013年04月11日11:24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乐 悠
原标题 [疾病面前的难兄难弟]

  疾病面前的难兄难弟

  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人类不断向野生动物栖息地扩展,导致人们接触到野生动物疫病的机会大大增加。

  撰稿|乐 悠

  人类历史上,许多重大的传染疫病来源于野生动物。据有关文献记载,动物传染病有200余种,其中有半数以上可以传染给人类,另有100种以上的寄生虫病也可以感染人类。目前,全世界已证实的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和寄生性动物病有250多种,其中较为重要的有89种,我国已证实的人与动物共患病约有90种。

  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人类不断向野生动物栖息地扩展,导致人们接触到野生动物疫病的机会大大增加,新现疫病也越来越受到国际重视。上世纪70 年代以来,全球范围新出现传染病和重现传染病达到60 多种,其中半数以上是人兽共患病,即不仅仅是人类与其饲养的畜禽之间存在共患疾病,而且与野生脊椎动物之间也存在不少共患疾病,后者在猛恶程度上甚于前者。

  古老疫情

  有的动物源性传染病古已有之,人类探明病原却花了上千年。

  鼠疫是通过跳蚤的叮咬从啮齿动物传给人的虫媒病,鼠类是主要传染源。从有记载的历史来看,鼠疫在地球上有过三次较大的流行。

  公元6世纪,第一次源于埃及西奈半岛的鼠疫迅速传播至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呼啸而来的疫情每日裹挟着上万人的性命汹涌而去,很快这座城市便化作鬼城。

  隐匿数百年之后,14世纪20年代,鼠疫再次暴发,并席卷亚非欧三大洲。中东地区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丧命于鼠疫的魔爪,与此同时,欧洲人口的平均寿命迅速锐减至20岁。意大利作家薄伽丘的名著《十日谈》正是以这次疫情为背景,同时此次疫情还让鼠疫有了“黑死病”这一恐怖的别名。

  1664年,鼠疫在伦敦凶灵再现,这场持续了接近一个半世纪的疫情让欧洲的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一。全世界更是有将近1亿人因罹患鼠疫而离世。大约公元2世纪,鼠疫从印度传入我国。在此后的千余年间,这种疾病不时掀起或大或小的疫情。

  鼠疫在人间肆虐了上千年后,人类才发现这种烈性传染病的罪魁祸首。1894年,由法国科学家耶尔森(Alexandre Yersin)发现鼠疫杆菌;1914年,蚤类传播腺鼠疫的机制才被查清。

  作为古老的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疫病之一,狂犬病的野生动物宿主主要是犬科动物、猫科动物,此外野生的蝙蝠、狼、浣熊、狐狸和臭鼬等是自然宿主和感染来源。

  狂犬病在国外的记载最早见于公元前2300年前美索不达米亚的埃什努纳法典记载,而在我国最早见于《左传》记载,距今也已有2500多年。

  18世纪到19世纪,狂犬病在欧洲一度泛滥,引起人们恐慌不安。狂犬病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畜的脑组织及脊髓中,病犬的唾液腺和唾液中也有大量病毒,并随唾液向体外排出。

  人被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后,潜伏期一般在3个月以内,多数在20天—60天,长者可超过一年。典型的狂犬病分为狂躁型和麻痹型两种,前者约占80%。开始发病时类似“感冒”,继而出现烦躁不安,异常恐惧,进入激动期后极度怕光、恐水、怕风,体温达到38摄氏度—40摄氏度。严重时全身肌肉抽搐,呼吸困难,血压升高。

  1885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首次研制出可以用于防治狂犬病的疫苗,奠定了狂犬病的现代免疫学基础。

  而随着豢养宠物风流行,原本“野生”的疫情渐渐“居家”起来。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到90年代中期,狂犬病疫情在我国一度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到了2003年,我国卫生部公布的2003年上半年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位于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榜首的,居然是狂犬病。

  卫生部分析,狂犬病疫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群众养犬逐渐增多,城市的宠物犬、农村的看家犬等数量都有明显增加。另外,养犬人由于犬只注册、管理费较高等因素而逃避注册,而有关部门对此又管理不严;部分群众犬伤后不能进行正规的伤口处理,或因为价格较高等因素不接种狂犬病疫苗等,导致死亡人数较高。

  由炭疽杆菌引起的炭疽病,原本为野生食草动物中流行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随着野生动物的驯化,由自然疫源地演变为继发性疫源地区的人畜共患病。

  2001年美国纽约世贸大楼遭受“9·11”恐怖袭击后,“炭疽”却直接与生化武器、恐怖袭击联系了起来。2001年10月5日,佛州美国媒体公司一名摄影编辑因感染炭疽病而送命,炭疽恐慌就没完没了地在全美扩散。有5人死于吸入性炭疽, 数十人感染了皮肤炭疽,半年内有30余人接触到炭疽病。

  吃出来的疾病

  长久以来,我国民间有吃野味进补的说法。比如,食用蛇胆和蛇血能祛除风湿病,事实上,蛇的体内携带着无数的“丝虫”,极有可能使食用者感染上寄生虫病。

  吃野味生鲜而造成健康人体损害、引发公共卫生危机的例子可以说是屡见不鲜。1988年,上海暴发甲型肝炎事件。从当年1月起,病情暴发来势汹汹,至5月,共有30万人发病,31人直接死于此病。这次甲型肝炎由毛蚶携带的甲型肝炎病毒所致,随即上海市政府作出了严禁销售、食用毛蚶的决定。

  1986年,疯牛病(即牛脑海绵状病,简称BSE)在英国被发现,随后,这种病在英国迅速蔓延,英国每年有成千上万头牛因患这种病导致神经错乱、痴呆,不久死亡。10年后,英国政府首次承认食用疯牛肉可能导致一种脑衰竭的绝症。

  这一消息旋即造成欧洲、亚洲、非洲众多国家的恐慌,因为随着英国BSE感染牛或肉骨粉的出口,疯牛病已然蔓延全球多地。

  疯牛病的传染源最终锁定在市售精饲料上,研究者怀疑,牛因为食用了被含有朊毒体的绵羊痒病病原因子污染的高蛋白精饲料肉骨粉而染病。朊毒体由美国科学家普鲁西纳于1982年首次提出。这种病毒可在体内长期潜伏数月至数十年之久,用常规理化消毒措施难以灭活,甚至长时间的蒸煮熬制也不能完全杀灭其活性。

  有研究表明,当变异的朊蛋白进入人体,特别是神经组织之后,它会诱导正常的朊蛋白并使它们产生变异,大量变异的朊蛋白聚合在一起,一点一点地“吃”掉脑组织,最终使人或动物的大脑变得如同海绵一样充满空洞,神经系统也会因此受到致命性破坏。

  由朊毒体感染引起的疾病还包括库鲁病。在太平洋上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部海拔1000米—2000米的高地上,有一个叫做弗雷的土著部落,直到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20世纪初,这个部落还盛行着一种简直让现代人难以理解和根本无法接受的风俗——人吃人。即当一个弗雷族人死去后,他的亲朋好友们就会把他的尸体大卸八块,分而食之,美美地将其吃得一干二净。据说这种风俗已经在弗雷族流传了好几个世纪。

  然而,伴随着吃人风俗而来的是一种连弗雷族人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怪病”。在吃了死人的肉以后不久,有人会开始感到头疼和关节疼,发展到了晚期病人会表现出一系列现代医学所说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症状,如记忆丧失,认不出他的家人和朋友。因为这种病是以肌肉和四肢的颤抖为主要表现的,因此当地人把这种病成为“库鲁病”,意思是“害怕地颤抖”。

  此后大量的研究表明,在弗雷土著族部落流行的库鲁病不是遗传所致,而是应该归咎于人吃人,特别是吃了死者的脑组织,因为致人死命的库鲁病致病因子就隐藏在脑子里面。然而,这时没有一个人会想到,后来被发现的库鲁病的致病因子朊病毒竟与日后波及全欧洲的疯牛病“元凶”同出一辙。

  突破种属屏障

  人与野生动物之间有着相互依存的“潜规则”,不遵守规则,人就会受到自然的惩罚。人类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占据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野生动物四处逃窜,而野生动物携带的致病菌往往是人类不知晓,并且有一些是致病性很强的,人体对此没有任何免疫力。

  为何有些对人类致命的病原体却对动物没有多大危害?简单来说,病原体的进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病原体能从其他动物传染给人,但是并不能在人类中间传播。第二阶段,病原体不仅能从其他动物传给人,也能在人与人之间直接或间接(通过蚊子等)传播,鼠疫、西尼罗病毒都属于这种情形。最后一个阶段,病原体已进化成了只以人体为宿主,而不再侵袭其他动物了。

  一些病原体在与动物的长期共同进化中,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病原体的毒性逐渐减弱,而动物对这些病原体的免疫抵抗能力也逐渐增强,已达成某种平衡。但人类以前没有感染过这些病原体,还没有形成这样的平衡,所以易被病毒打倒。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由其他动物传染给人的新兴传染病以致命性强著称,但是由其他动物传染给人的病原体并非全部如此,一些会引发其他动物的病原体,在人体内却毒性很弱或不表现出任何症状。

  天花是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被人类消灭的第一个传染病。天花病毒最早可能是牛痘病毒进化来的。

  考古学家从西元前1157年去世的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五世木乃伊的脸部、脖子和肩膀上,都找到了患过天花所造成的外形丑陋、皮疹发作过的印迹。经考古学家和古代病理学家研究,认为这就是人类历史上现在所找到的最早的一个天花病例。他们据此推断,可能早在西元前1161年的时候,天花就开始袭击埃及了。

  多少世纪以来,天花就像恶魔一样威胁着人类健康,直到1798年,才由英国人乡村医生琴纳研制出天花的克星——牛痘疫苗。

  琴纳发现,挤奶女工都感染过牛痘,但都没患过天花。因为这些女工在挤牛奶时,无意间都接触过患天花的奶牛的脓浆,使她们的手上长出了小脓疱,身体也略感不适,但很快脓疱就消失了,身体也恢复正常。

  琴纳从调查研究中认识到,牛痘和天花十分相似,人体中产生的抗牛痘能力也能够预防天花。根据这一推断,琴纳先在动物身上作了试验,取得了预期效果。接着,他又决定在自己的儿子身上作试验。结果,儿子接种牛痘后感染的程度很轻,很快就好了。为了证实种牛痘之后不会染上天花,琴纳又把大量的天花脓液接种到儿子身上,儿子不仅没有染上天花,连稍为不适的现象也没出现。

  詹纳发明了给人种牛痘预防天花以来,人类经过近200年坚持不懈的疫苗接种。上个世纪80年代前出生的孩子,几乎胳膊上都有一个“种牛痘”的疤痕。

  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野生型的天花已经被从自然界中消灭了,并在全世界停止了普遍种痘。

  但还有不少传染病仍然找不到病源。艾滋病的起源就一直是个难解之谜,传统观点认为猴子或猩猩是艾滋病毒的来源。再比如病症之重与非典不相上下的埃博拉出血热。此病1976年首次在非洲苏丹南部和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埃博拉河岸小城雅姆布库同时暴发,苏丹284例病人中死亡151例(53%),扎伊尔318例病人中死亡280例(88%),后来医院瘫痪了,城市瘫痪了,才引起全世界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当年世界卫生组织派工作组深入现场,采集了病人急性期血和组织标本从中检获该病病原体。埃博拉出血热是由一种丝状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引起的,然而目前,世界医学界对“埃博拉”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尚不知道这种病毒如何产生,如何繁殖,没有找到其传染的宿主动物,也未找到有效的治疗办法和防治疫苗。不过,目前已经发现自然界猴类中有感染,初步证明黑猩猩有自然感染。2003年,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埃博拉病毒又在刚果共和国暴发,据传与当地人喜生吃猴和猩猩肉有关,但缺乏科学确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