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朝口岸暂未受半岛局势影响 朝鲜酒店正常营业

2013年04月11日11:29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朝口岸暂未受半岛局势影响]

  早报记者 陈良飞 发自辽宁丹东

  朝鲜半岛局势又一次陷入紧张局面。

  不过,在中朝边境的鸭绿江畔,辽宁丹东,这座见惯了朝鲜半岛风云变幻的城市,昨天一切如常。只是当地多个旅行社出于安全的考虑,于昨日暂停了朝鲜游。

  官方未发赴朝旅游警示

  一直正常发团的赴朝旅游于昨日暂停。

  昨天,记者致电丹东经营赴朝旅游的多个旅行社,旅行社方面均表示,从昨日起,暂停赴朝旅游,已经报名的也要退团,包括丹东至新义州巴士一日游,丹东至平壤、开城、妙香山列车、巴士四日游等所有赴朝旅游项目。

  目前,朝鲜还未到旅游高峰期,游客一直不多,但此前并未因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叫停。丹东金华国际旅行社负责接受报名的工作人员说,该社4月7日从朝鲜旅游完回国的游客非常开心,“此前他们也很担心,都给我们留下了父母或者亲人的联系方式,以防万一,不过现在安全回来了。”

  该名工作人员说,目前该社报名的人很少,出于安全的考虑,已经暂停向朝鲜发团。丹东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丹东中青国际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也对早报记者表示,由于安全的原因,他们已于昨天暂停了所有的赴朝团。

  “这不是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是我们单位自己决定的,因为目前的紧张形势,我们承担不起这个风险。”丹东国旅季姓负责人说。

  2010年4月12日,朝鲜被正式新增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每年我国赴朝旅游人数的80%,即近10万游客从这里出入境。丹东金华国旅工作人员提醒记者,尽管丹东各个旅行社已经自行暂停了朝鲜游,但起码到目前为止,国家旅游局和外交部并未对赴朝旅游发出警示。暂停赴朝游是旅行社自主评估赴朝旅游风险作出的决定。对于朝鲜游何时恢复,多名丹东旅行社方面人士建议游客在本月中旬之后再向旅行社询问。

  丹东市旅游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丹东市旅游局没有下达暂停赴朝游发团的相关通知。

  朝鲜经营酒店正常营业

  与朝鲜游暂停相比,丹东口岸的通行仍然正常。

  昨天傍晚,记者在丹东口岸看到,多辆前往朝鲜的货车排队等待过关。直到20时,仍不时有货车从朝鲜方面驶入。多位出租车司机和市民证实,目前口岸通行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异常迹象。记者曾多次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期间赴丹东采访,无论是天安舰事件、延坪岛事件发生时,还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消息公布时,丹东口岸的货物通行均处于正常状态。

  丹东口岸附近的、由朝鲜方面经营的柳京酒店和高丽饭店也在正常营业。2011年12月19日,金正日逝世消息发布后,这两个饭店曾停业多日,多名饭店管理人员和服务员乘坐客车回国吊唁,只留有少数工作人员看守饭店。

  黄金坪岛晚间未施工

  昨晚,记者赶赴鸭绿江新大桥施工工地,多个出入大门紧闭,没有车辆出入,门口值班室也没有灯光和值班人员,不过不时因为焊接迸发的火星显示,该大桥晚间仍在施工。

  在附近工地施工的北京建工集团多名工人证实,从他们的工地看过去,该大桥仍在施工,只是进度稍显缓慢,目前仍未合龙。记者驻足出入口多时,也只能偶尔听出有汽车行驶的声音。

  正在建设中的中朝鸭绿江公路大桥总投资22.2亿元人民币,2010年12月31日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建成通车。大桥长3.026公里,按照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今年1月,辽宁省交通厅厅长张铁民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将高标准、高质量地加快鸭绿江公路大桥建设,确保实现主塔封顶、主桥合龙。

  昨天晚间,位于大桥附近的黄金坪岛工地一片漆黑,没有晚间施工的迹象,工地出入口大门紧锁,设于大门之前的中国边检、中国海关临时办公建筑大门敞开,但空无一物。2012年8月,时任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在北京正式签署了黄金坪、威化岛合作开发协议,并成立了“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委会,朝方还为此专门制定了《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

  经中朝两国政府协商,黄金坪岛将率先开发建设,先是建设黄金坪岛上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去年9月,管委会大楼奠基仪式后的相关建设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此前,暂停中朝黄金坪岛联合开发项目的报道不时传出,但均遭中国外交部驳斥。中国外交部还表示,“中朝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良好,上述报道是无中生有和不负责任的。”

  当地人担心核辐射

  丹东出租车司机蔡师傅的妹妹前些年嫁到了韩国釜山,“本来今年没打算回来,这几天决定带着5岁的女儿从釜山坐船到丹东,回家避一避。”蔡师傅说,即使朝鲜方面发起了战争,丹东这边应该也是安全的。

  不过,也有很多丹东人担心核辐射。丹东市民常泽民说,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丹东人很关心目前的朝鲜局势,更担心真的开战后,美韩一旦袭击朝鲜核设施,导致朝鲜核泄漏,对丹东这边会有辐射。“一开始并不担心,但这阵子随着局势的日益紧张,老百姓有点担心核辐射了。”常泽民说,“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都给父母打电话,让父母暂时到他们那儿生活一段时间。

  常泽民还提到,约10天前,他在江边看见有多艘船只停在了鸭绿江中,“平时江中间不停船”。常泽民凑近仔细分辨,肯定是朝鲜方面船只,但无法判断是什么类型的船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