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正非持股1.4%!神秘华为终于打开一扇窗

2013年04月11日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任正非持股1.4%!神秘华为终于打开一扇窗]
  华为开放姿态获网友好评,希望能了解更多

  任正非作为创始人,在华为持有的全部股权仅为1.4%!日前,华为在2012年年报中首次透露这一消息后,引发热议。在不少网友都感慨华为强大的战斗力真的源自于全员持股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此次华为并未公示具体的股份组成,谁也不知道谁有多少,建议其今后能继续揭开神秘的面纱,变得更透明更开放。

  日前,华为正式公布了经过审计之后的2012年年报,其中吸引眼球的除了公司的高额净利润和高增长之外,最大亮点当属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的全部股权接近1.4%。有业界评论称,这意味着华为朝开放和透明又迈了一步。

  事实上,公布任正非的股权对华为来说并非首次。羊城晚报记者查阅华为2009年年报发现,其中透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是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意味着华为控股是100%由员工持有的私营企业。

  其中,代表华为6万多员工的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持股98.58%,任正非作为个人持股1.42%。

  由于1.42%的持股与外界预计落差过大,当时曾惹来质疑。原因是该公司未披露任正非个人在工会委员会中的股权情况,所以难以确认任正非是否真的只持有小部分股权。

  但在2012年年报中,一切都真相大白:到2012年12月31日为止,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的持股比例为98.82%,任正非作为个人股东,出资比例为1.18%;同时,任正非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出资占公司总股本的0.21%,两项累计,任正非在华为的总持股比例接近1.4%。

  “华为成立之初,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依靠,只有依靠员工,因此设计出了这种股权结构,并且得到深圳市政府的批准。”华为CFO孟晚舟此前表示,华为2012年对员工激励机制作出重大调整,从原来的员工利益“分享制”改为“获取制”,从而激发员工潜能。

  “任总在自己创立的公司里真的只有这么一点股份。”此次任正非持股比例一披露,引发不少网友感叹:“华为全员持股,难怪战斗力这么强。”但也有网友提出:“华为的股份是虚拟股份,不得变卖,荣誉大于效益。但这也显示了中国人的商业智慧,其实并没有公示股份组成,谁也不知谁有多少。”

  一名业内人士则发布微博称:“华为一直以来都以神秘形象示人,这次财报的公开或许是一个拐点,网民的热议代表着大家的关心,大家都希望能够对华为多了解一些,孟晚舟曾经强调,华为会始终坚持开放透明的承诺,如今看来这个承诺还算有效。”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珊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