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志炫谈“我是歌手”赛制:我支持把冠军给杨宗纬

2013年04月11日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林志炫谈“我是歌手”赛制:我支持把冠军给杨宗纬]
  昨天,当红综艺节目《我是歌手》节目组总导演洪涛在发布会上透露了12日晚总决赛的看点。总决赛特别设置了“帮帮唱”环节,周华健、萧敬腾、邓超、顺子等人都会作为“帮帮唱”的嘉宾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至于谁帮谁,要在总决赛当晚才揭晓。另外,所有参与过的歌手都会返场表演,包括黄贯中、尚雯婕、沙宝亮、陈明、齐秦以及特别嘉宾齐豫。

  关于赛制,洪涛一锤定音坚决采用一票制。他解释道:总决赛分两轮,每一轮计分比重占30%,加上半决赛的40%,得分最高者成为“歌王”。评审只能将他最宝贵的一票投给一个歌手。在总决赛第二轮比赛时,按第一轮排名顺序出场,当观众看到歌手出场时,就知道他在上一轮比赛的排名情况了。但他也透露,如果本季《我是歌手》“歌王”空缺,也希望大家不要诧异,“因为要选最好的当之无愧的歌王,目前在如何宣布谁是歌王,环节上还要征求专家评审团的意见。”

  此前,林志炫和杨宗纬在网络上被视为总决赛夺冠热门,但林志炫曾在微博留言,直指节目突如其来的“1人1票制”容易让500位评审团的理性消失,将票投给人气最旺的选手,表示“自己不愿意占人气影响结果的便宜,希望恢复3票制”。为此他也遭到杨宗纬的粉丝抨击。对于“歌王”之争,他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谈赛制 我支持把冠军送给杨宗纬

  南方日报:你之前比较赞同“三票制”,但导演洪涛宣布总决赛依然按照“一票制”来进行,对此,你怎么看?

  林志炫:请大家用数学公式计算一下,很明显选一票制会对半决赛的第2名有利。其实,我要讲的就是,我对票制的争议纯碎是理念之争,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在揣测我的想法,我不妨理性地计算给大家听。如果我有意图,我应该支持一票制,这对我而言意味着机会,相反我支持三票制,就意味着我把冠军直接就送给杨宗纬了。

  对于票制,我当然希望更公平,但我也不希望被一些朋友误会,让大家误认为我自己有些想法。我最在意的是如何让比赛更完善,我相信《我是歌手》是众人瞩目的,在第一季它在乐队、音响等方面都已经树立了标杆,我最佩服的是现场直播的idea,它会打破很多观念,包括演唱会是否必须到现场听、通过摄影棚的网络传输让大众就近买票到最近的场馆观看演出的想法是否成立等,这些都是创举,也是将来所有选秀节目会追随的目标。我希望这个节目越来越好,好到让它成为被别人追随的目标,也可以引领整个华语乐团的风气、想法,包括我自己的“ONE TAKE”(“一次成型”)的理念透过这个节目得到了很具体的呈现,包括对于“真实演唱能力”的定义、“没有现场就没有真相”的概念等得到了完美的演绎。在这里,我得到了已经非常满足了。

  谈结果 每个选手都可看做“歌王”

  南方日报:网上有人说杨宗纬是你非常强劲的对手,你如何评价他的演唱?

  林志炫:他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过了头”、“太满”这些评价在当时成立,如果现在还想让它成立只有一个前提他6年来一点都没进步。这样看来,现在强调这个问题的人其实是在“黑”宗纬。

  我敢说,能够进入节目比赛的歌手已经事先经过了节目组评定、筛选过的,唱歌绝对在95分以上才能进得来,我们姑且能够把每个选手都看做是“歌王”,我很高兴经过6年的努力,宗纬能够进到这个门槛里面来。我心目中没有100分的歌手,在音乐进步的过程中,从80分进步到90分跟从90分进步到95分、从95分到98分这些分差比例可能是不同的,但花的时间可能是一样的,越到后来进步越难。经过这样一个“没有现场就没有真相”的印证,所有到现场表演过的人放在大的音乐市场来看,他们是不是已经算是相当顶级了?与其去计较95分、98分之间的差别,不如给所有进入95分这个门槛的歌手更多的掌声。对我而言,歌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南方日报:在《我是歌手》这个舞台上,你尝试了很多曲风,你是如何选歌的?

  林志炫:在以往的演出中,歌手常常都是听经纪人的话,但在《我是歌手》中确实歌手要说服经纪人,所以如果有人给我提意见很可能会被我反过来说服。在这个过程中,对于选歌我是坚持的,但对于一首歌如何演绎得更完美,我会接受建议。

  毕竟,这里有难能可贵的乐队和音响,如果不趁机会把平常想“玩”、想变得更好的东西拿来就浪费了这个机会,当初我决定参加这个节目前,我已经评估了音响和乐队,并且已经安排了8首歌。当然,有人会说你这么嚣张,一开始就想走到决赛?当然不是,我是在想用掉一首是一首,优先把比较难唱的先唱,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先听到《opera》、《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等这些歌曲,这些是在其他商演、电视台不会有的机会,所以才把这些难表达的歌曲适当往前摆,但《你的眼神》、《夜夜夜夜》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曲,也没有遗憾,这样的任务让我意外地呈现出这样的状态,又跟这两首歌谈了场“恋爱”。

  南方日报:如果这次因为唱快歌而与“歌王”擦身而过,会不会觉得遗憾?

  林志炫:其实这个现场呈现的是508个人的真人秀,台上的选手要接受台下500名观众的评价;将来我们508个人的表现还要接受近2亿观众的进一步的评价,我并没有从500名观众的角度看待这件事情,我看中的是,播出之后能穿透到多少人心、能找到多少知音,这些都比场内名次更重要。

  谈收获 “ONE TAKE”让我放心玩

  南方日报:这两天备赛的心情如何?参加这个节目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林志炫:和我以前每一次来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只要把我想要唱的歌介绍给大家就足够了。

  我的“ONE TAKE”理念通过这个节目得到伸展和宣传,另外现场音响和完整的乐队让我很难得这么放心地去“玩”各种类型的音乐。以我最喜欢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这首歌为例,我以前诠释它可能需要7个人的乐队,但到了《我是歌手》我有机会打造一个梦幻的乐队编曲,激励我成就一个最好的版本,而且是一次完成。对我而言,这里成就了一个录音室等级的现场,能在这一瞬间累积并且留下美好的作品对于歌手来讲,就像身材最好的女星在最美的时候留下了一本写真集。

  对我来讲,《我是歌手》我已经留下了7个瞬间永恒,加上总决赛的2个,一共有9个,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当我看回放的时候,在音悦台等一些非常高音质的平台里我拥有很多乐迷,我相信会选择这些平台的乐迷通常耳朵都是很“刁”的,也是我最想要的歌迷。在这里,我给他们举个“赞”字,因为他们懂,那些第一、第二的争夺与这些收获相比,完全不足道矣。凭心而论,在所有参赛歌手中,我觉得自己是获得最多幸福的一个。

  南方日报:现在准备的状态如何?

  林志炫:早在我来节目之前我就随时随地在准备了,这些歌准备得都相当充分,唯一比较少是“帮帮唱”的环节,歌单定了,众里寻他千百度,终于才找“他”。这个环节的练习比较少,但那个“他”是个天才,对歌曲的适应能力和理解非常快,在短短的几次彩排里面就抓到了这首歌的神韵。他也因为我选的歌曲了解我所喜欢的音乐,我们除了这首歌外,还去练习另一首男男对唱,所以我觉得音乐可以跨越年龄、性别。

  南方日报:现在唱片市场比较惨淡,有没有考虑个唱?

  林志炫:我听内地的总代理说已经在跟很多人接触了,基于“ONE TAKE”理念,我希望每一场演唱会都是这样,来这个节目我给主办方和演唱公司提高了难度,以前一般是7个乐手、3个和声,到了这里就上瘾了,现在要20多个才够,听觉已经被养刁了,没办法。之前有人问我是否要把在《我是歌手》里演唱的歌制作成另一张《ONE TAKE》专辑,这需要跟湖南台就版权的问题商谈,随缘吧。我的想法是在第二季《我是歌手》前我来“暖场”,当然不参加比赛了,只是帮他们磨合这些乐手的乐器,增加默契,顺便录一张《ONE TAKE2》。

  链接 《我是歌手》十大金曲出炉

  昨天,节目组公布了10万网友参加投票选出的《我是歌手》十大金曲,分别是杨宗纬的《空白格》、林志炫的《烟花易冷》、彭佳慧的《走在红毯那是一天》、陈明的《新不了情》、黄贯中的《海阔天空》、羽泉的《狂流》、黄绮珊的《等待》、《离不开你》、辛晓琪的《领悟》、周晓鸥的《无地自容》。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