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留学生南加州遇难:案过一年 未审一次(图)

2013年04月11日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留学生南加州遇难:案过一年 未审一次(图)]
中国留学生南加州遇难:案过一年 未审一次
  当地时间4月18日傍晚,南加州大学圣殿礼堂庄严肃穆的舞台上打出巨幅遇难中国留学生吴颖、瞿铭的照片,伴随着幽婉的小提琴声,近两千名师生代表与遇难留学生家属一起,悼念本月11日被歹徒枪击身亡的中国留学生。图为南加州大学校长马科斯·尼基亚斯(MAX NIKIAS)博士在瞿铭、吴颖遗像前长时间深深鞠躬。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一年前一个漆黑的雨夜,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的两名中国留学生倒在了抢匪的枪下。一年过去了,虽然两名嫌犯在案发后一个月落网,但他们的律师至今仍以法律“公平”之名拖延时间,死者的父母和亲友不仅没能等来公正的判决,甚至连一次正式的审判都没开始。

  从去年5月22日两名非洲裔犯罪嫌疑人首次出庭以来,到现在过去将近一年,该案经历了八次开庭,八次推迟。嫌犯辩护律师每次都使出相同的拖延战术,声称警方和检察官提供的证据材料太多,需要更多的时间整理。根据美国的法律程序,法庭的预审要在检方和辩方都准备充分之后才可进行。预计本案今年9月才能进入正式审判程序,而接下来的法律程序至少还需要一年半载。

  除了程序问题,美国司法制度中极为重要的“无罪假定”也为推迟审判提供了理由。根据美国法律,无论嫌犯被控的罪行有多严重,无论检方手中掌握的证据有多充分,在他被宣判有罪之前,都必须假设他是无罪的,且政府无权干预任何一个审理过程。这一原则保证了检方和辩方的平等,初衷是为了公平,但也为一些人钻法律空子埋下了伏笔。

  美国刑事律师邓洪认为,被告可以说是在“占美国司法程序的便宜”。他们符合快速审讯的要求,但他们放弃了这个权利,因为推迟审讯可以给他们更多的时间为案件做准备。

  此外,虽然美国法律强调公平,但公平的最终决定权不在法官,而在陪审团。由普通百姓组成的陪审团掌握嫌犯的生杀大权,陪审团成员的肤色、信仰、价值观都是“公平”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

  记者在法庭上看到,两名嫌犯身着运动帽衫休闲装束,表情轻松,摇头晃脑,还远远地向旁听的家属们挥手。一位知名华人律师对记者表示,两名嫌犯均未满20岁,在庭上做出一些“幼稚”举动是希望外界认为其都是未成年人,从而在审判时博得一些同情分。

  在美国法庭,你无需打动法律,只需打动陪审团,但这样的“公平”往往以无情和时间为代价,甚至有可能制造冤案。轰动一时的橄榄球运动员辛普森杀妻案就是一例。而这一次,两个无辜的中国留学生,又要为迟来的“公平”承受遥遥无期的等待。(记者 柳丝)

  作者:柳丝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