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民晚报:景区门票“三年必涨”何时休?

2013年04月11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民晚报:景区门票“三年必涨”何时休?]
  还有不到20天就是“五一”小长假,出行旅游高峰即将到来。然而,如果是选择国内某些景区作为目的地,旅游开支不可避免要增加。因为,那里的门票价格,又涨了。

  2007年,国家发改委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得低于三年。今年恰逢第二个“解禁年”。一到三年时限,不少景区门票仿佛听到发令枪响一般在涨价的跑道上急速飞奔,唯恐拉下。“三年不涨”已成“三年必涨”。

  江西婺源景区通票价格由180元上调到210元;四川峨眉山旺季门票从150元升为185元;湖南张家界黄龙洞和宝峰湖景区门票价格都上调20元;扬州瘦西湖“执行旺季票价”,从120元升至150元;湖南凤凰古城从昨天开始实施148元的一票制,免费游览古城成为历史……

  统计显示,中国内地所有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高于200元的约占11%,在100元至200元之间的占35%。相比之下,许多境外旅游地的门票价格更“亲民”。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门票每车25美元,7日进出有效;不开车,则每人12美元。难怪越来越多人选择出境游。公众慨叹“看不起的风景”,景区却赚得盆满钵满。多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其景区主营业务利润率超过70%,门票收入的毛利率居高不下。

  风景名胜、人文古迹,是老天爷、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属于公共资源,开发利用应以保护、共享为前提,而不是把它们看做摇钱树,不断榨取经济利益。如今,一些地方政府不是把风景名胜、人文古迹当做要保护的对象,也没有共享自然遗产、人文遗产的意识,只是当做创造经济收入的来源,因此,收费、涨价的冲动就很难抑制。所谓涨价前的听证,只是走过场;门票收入流向何方,也大多成谜。

  说到景区门票价格上涨的原因,成本上升、限制客流,都不过是借口,实质是凭借资源垄断牟利。价格上去了,游客却没有体验到景区质量有提升,公共设施不足、陈旧,公共服务敷衍、混乱。至于限制客流,更是笑谈。在国内优质旅游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即使部分游客选择“用脚投票”,还是会有大量人流涌向景区,去年“十一”,华山甚至发生游客滞留山上的事件。这也足以证明,大部分景区并无心限制客流,不然,完全可以采取更有效的管理措施,比如参观布达拉宫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且每日限制人数。

  1月,张家界等地收到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警告,要求他们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做出整改。在发展和保护上如此吝啬,在创收上却是不遗余力,这样的畸形生态难道无法改变吗?对于风景名胜、人文古迹等公益性景区,理应限制票价,并将景区成本收入公之于众,由全社会监督。(纪玉)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