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探寻治理“中国式过马路”躲不过去的三道坎

2013年04月11日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媒体探寻治理“中国式过马路”躲不过去的三道坎]
  针对“中国式过马路”,近期北京、南京、杭州、柳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进行集中整治。实际上,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处罚规定早已有之,但在“凑够一拨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以及“法不责众”的惯性下,规定几乎形同虚设。如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使行人在红灯前能够驻足,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

  什么造成了“中国式过马路”?

  在北京市酒仙桥地区的一个路口,记者看到,半小时有数十名行人经过,但几乎没有一个人会按照红绿灯信号通行,经常出现闯红灯横穿路口的行人站在道路中间等待,由此造成妨碍机动车正常通行。

  记者注意到,如果行人过街红灯亮时有人停住等候,周围的人大部分也会等候,但只要有人带头闯红灯,即使原本在等候的人也会一起闯过去。

  “只要有一个人带头,根本拦不住,而且不论什么人都会闯红灯,学生、白领、农民工、老人,能老老实实站在那儿等红灯的太少了。”交通协管员张连平说。

  “大伙都这么走,我为什么要站在路边等,傻不傻啊?”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一路小跑闯红灯穿过路口。而记者向一位领头闯红灯的中年男子询问为何不遵守信号灯时,这名男子怒道:“我有急事,你管得着吗?”

  记者从一线交警和协管员了解到,“没注意”“大家都这么走”“有事”“不知道行人也得等红灯”等成为行人闯红灯常见的理由。

  除行人的主观原因之外,交通设施不完善也在客观上造成了一些人闯红灯。“一些大路口,红灯一亮就是好几分钟,站在原地等着确实有点耽误时间。”北京市民王宏伟说。

  记者了解到,一些繁华路口缺少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也是导致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原因。

  “法不责众”如何破解?

  “违规了就执法,与人多人少无关”。打破“中国式过马路”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打破法不责众的“中国式执法”。

  处置难已经成为“中国式过马路”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南京市交管部门从4月8日起严查“中国式过马路”行为,但当交警拦下一位大妈时,却遭到了大妈的“教育”:“人生能有多少个几百米,我要是每天都绕几百米,那人生的很大一部分时间就被荒废了!”

  “光靠我们摇着小旗、用喇叭喊,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基本没什么效果。”张连平说,因为交通协管员没有执法权,更不能去拉拽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往往一个人闯过去,后面已经停住的人也跟着往前闯。

  而有执法权的警察也存在处置难的问题。一位一线交警说:“处理一个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一般最长不超过10分钟,可是要真罚一个违法行人或非机动车,至少得磨半小时嘴皮子。要么就说没带钱,要么就软磨硬泡,还有的骑车人干脆就把自行车往路边一扔人就走了,民警还得负责给他看车,万一自行车丢了可就是我们的责任了。”

  在新的集中整治中,已经看出各地开始打破“法不责众”,叫真起来。广西柳州交警部门自3月27日开始对行人闯红灯行为处罚以来,截至4月8日,柳州已有385人受罚,2200人被劝导。杭州交警3月7日宣布严查行人违法等交通违法行为,当天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就达960起,其中遭处罚的行人不在少数。南京交管部门4月8日开始对“中国式过马路”动真格,闯红灯、横穿马路要罚20元,一天下来,全市有81名行人被处罚。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北京将做到逢违必纠、必管、必教育。而对于以往让执法人员挠头的“我就是不交,能把我怎么样”的问题,北京也出台了应对措施,规定对于态度蛮横、拒不服从纠正,有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是袭警行为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如何保持长效机制?

  “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是由来已久的痼疾顽症。”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陈龙波说。

  有专家指出,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在交通行为方面,应该改变运动式的执法模式,对于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应常抓不懈。

  为了达到长效机制,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城市都对整治“中国式过马路”采取了综合措施。

  首先,交通部门将从改善交通设施入手。北京交管部门表示,深入摸排全市人流、车流密集路口和路段,针对每处路口制定个性化的维护方案,提升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时的安全系数。根据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需求进行相应改造,使路口非机动车灯、行人过街灯配时更加合理。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着手对城区严重“失调”的红绿灯进行排查,如果确实存在行人难以过街的情形,将立刻进行整改,充分保障行人的路权。

  其次,交管部门也没有将处罚作为唯一措施。北京市交管局介绍,将采取纠正、教育、批评和处罚等工作措施全面整治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纠正后仍然执意不遵守法规的,再进行处罚,这种措施更加人性化。”一位一线交警认为,让所有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安全的交通习惯才是最终的目的。

  “不在于罚不罚钱,主要是有没有人管,毕竟人有脸树有皮,如果每次闯红灯都会被人拦住说一顿,即使不罚钱,我想也没几个人会再去占那几十秒的便宜。”北京市民张峰说。(新华社记者李志勇、卢国强)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