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兴教寺申遗追踪:专家称要拆的都是违规建筑(图)

2013年04月11日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安兴教寺申遗追踪:专家称要拆的都是违规建筑(图)]
兴教寺正门吴超/摄
兴教寺正门吴超/摄

  近日,关于兴教寺申遗拆迁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为了了解更多情况,4月11日上午,记者走访兴教寺就其申遗拆迁问题采访了兴教寺监院宽树法师和参与兴教寺申遗的西安市长安区相关部门。曾经参与兴教寺申遗考察的专家陈同滨指出,兴教寺要拆的建筑都是寺里的违规建筑。

  寺院监院宽树法师希望有关部门能尊重僧人的意愿

  兴教寺监院宽树法师谈到寺院的申遗问题时说到,我们这里是今年3月8日接到长安区申遗办通知,要求长安区相关部门对寺院申遗工作进行整体布置,部分建筑将被拆除。申遗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们支持申遗,但是如果不成功怎么办,兴教寺是重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拆除的这些建筑是不可复制的,这样以来僧人的住所和整个寺院的环境都会遭到严重的破坏,这种损失是无法估计的。

  宽树法师希望如果申遗,不拆寺院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非拆不可,不可抗拒的话,那希望有关部门能尊重僧人的意愿,尊重僧人宗教活动方式,保证寺院的完整性、一体性。

  申遗考察专家指出:要拆的建筑都是寺里的违规建筑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参与兴教寺申遗考察的丝路申遗申报文本编制总负责人陈同滨,她提到:“申遗”成不成功不是我们讨论的,这个是由国际组织来评判的,所以现在谁也无权说拆了就能成,不拆就不成;另外,现在说的要拆的建筑都是他们(寺里)违反《国家文物法》的违章建筑,是未经批准建设的房子,从体量、规模等多方面都破坏了寺院的环境,所以这个“拆”是属于一个文物保护的问题。

  长安区委外宣办回应:拆掉的都是寺里近几年临建的建筑,申遗保护的丝毫不动

  在谈到兴教寺申遗拆迁问题上,西安市长安区委外宣办主任王润年解释道,关于兴教寺的申遗是国家国土(总局)、省市总体的一个安排,包括住宿、规划、组织评审等都是国家组织的,我们这里只是一个具体的实施单位。

  “现在网上传的大规模拆迁,完全不是那回事,目前拆迁的还没有动,现在只是一个安排。”王润年谈到,在拆迁过程中,拆掉的都是寺里最近这几年临建的建筑,既不是在规划和申遗保护范围内的,也不是在民国时期建的,需要申遗保护的建筑丝毫都没有动。中央、国家,包括省会单位多次在实际勘测的过程中,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就是哪些该拆哪些必须保护哪些必须要拆掉,根本不是网上说的那么一回事。

  针对兴教寺僧人最关注的拆迁过程中他们的住宿问题,王润年讲到,这个政府都有安排,在很短的过渡期内会给他们租个院房,不可能让他们跟当地群众混居在一起,但是现在还没有达成共识,还正在解决,不过政府会在过渡期期间担负他们所有的费用开支,这也都有明确的要求。

  西安市文物局称:四建筑或将拆除

  西安市文物局回应称,新建的兴慈楼、方丈楼、斋堂、僧舍等,由于建筑体量、密度过大,与兴教寺塔环境风貌不相协调,对于此类建筑,按照保护规划要求,与寺院达成一致意见拆除后,在西纬村重新选址、规划,以保障僧众生活及宗教活动的有序进行。同时,遗产的真实性、完真性、科学有效的管理、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支持等是世界遗产申报的基本要求,兴教寺的申遗工作将在充分尊重寺院意愿的情况下进行。

  (樊昳杉 孟洁)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