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委会未经审批售楼3年未动工 买家难追款(图)

2013年04月12日03: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晓旭
原标题 [村委会未经审批售楼3年未动工 买家难追款]
买房村民蹲在被定性为违建的楼房前一脸无奈。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买房村民蹲在被定性为违建的楼房前一脸无奈。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截至昨天,因没有相关住宅建设手续,多名买房人在房山区周口店镇瓦井村购得的“回迁房”仍没能正式开工建设,而此前承诺的交房日期一拖便是3年多,其间买房人多次向村委会追款也始终未果。昨天,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开发商一直在向有关部门申请相关手续报批,但工程何时能开工无法确定。周口店镇镇政府则表示,此处住宅建设时无任何手续,属于违建,目前仍在停工之中。

  京华时报记者 刘晓旭实习记者聂 辉

  事件

  买房人谢先生介绍,因房价便宜且承诺年底前即可交房,2010年1月,他签下房屋买卖合同,购买了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瓦井村、名为“山锦佳苑”的一套期房,房产出卖人为瓦井村村委会,“当时售楼人员说村里要给村民建回迁房,其中一部分房子可便宜出售,其实就是小产权房,但说以后可以争取报批大产权”。谢先生称,对方表示房子将于2010年3月动工,当年10月底即可交房。

  交付房子全款15万多元后,谢先生一心盼着收房,但直至两年后,他等来的只有村委会的一份《告知书》和一份《承诺书》,两份说明中均表示,因住宅楼相关手续未完成报批,工程暂无法开工建设。在2011年12月30日的这份《承诺书》中,村委会再次承诺,山锦佳苑回迁楼小区于2012年4月份开工,至当年11月底交房。但直到现在,工程仍未开工建设。

  多名买家要求退款无果

  昨天,近10名买房人称,他们均于2009年底至2010年初购买了山锦佳苑的房产,并在合同签订7日之内,交付了8万至20万不等的定金、半款或全款。据买房人们初步统计,涉及此事的买家已有20多人,“光这些人的购房款就有280万左右”。

  在等待收房无果后,买房人们开始向村委会要求退款,部分买主还将村委会告上房山区人民法院。在买房人郑女士提供的一份《民事调解书》上,法院判决瓦井村村委会于2012年12月31日前支付买房人购房款及损失8万余元,“可我们找了村主任和书记很多次,一打电话就是各种推诿,就说没钱还”。

  而上述《承诺书》则写着,“由于瓦井村售出回迁楼所有资金全部用于征地拆迁、建设楼房等,已购买回迁楼的住户,目前村委会无能力退款”。多数买房人则认为,这只是村委会拖延时间拒不还款的说辞。

  探访

  “回迁楼”建设早已停工

  昨天下午,在一名买房人的指引下,记者进入位于瓦井村村南的工地内。近3万平米土地上,仅有一栋不到两层楼高的红砖房和一片深约8米左右的土坑,红砖房顶仍可见参差不齐的钢筋,地面上到处散落着废弃的建筑钢筋,现场混乱不堪。

  “早两年就停工了,根本不可能建房。”该买房人称,当时村里规划建设6栋回迁楼,每栋6层,因认定无法退款,他已经开始在工地内自己建起平房,“反正钱也要不回来,不自己盖房子怎么办”。

  回应

  >>村委会尚有80多人未退还房款

  昨天下午,瓦井村村委会主任安先生表示,山锦佳苑是村委会规划的回迁房项目,项目一直由开发商在向有关部门报批规划和建设手续,“别的村也是一边办手续一边盖房,所以我们就建了”。而项目何时能再次开工建设,安先生称无法确定。

  安先生介绍,房子的出售、手续报批和建设全权委托给开发商“北京市房山区石楼建筑有限公司”,开发商卖房后曾交给村委会100多万购房款,但针对房款目前的具体流向,安先生未明确说明。且他称并不了解当时卖出了多少套房子,“规划是建6栋楼,具体有多少户也不清楚”。

  安先生还表示,此前已退还部分买家房款,目前,涉及未予退还房款的尚有80多人。昨天,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祝某的电话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

  >>镇政府瓦井村涉事楼房属违建

  针对此事,周口镇镇政府村镇建设科几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村委会此前对外出售房屋一事并不知情。工作人员称,2010年6月左右,镇政府相关人员巡查时发现瓦井村一栋在建楼房,即山锦佳苑住宅区所在地。经核实,此在建楼房没有任何规划手续和开工许可手续,属于违法建筑,当时已下发停工通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