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慧诉劳教委案今开庭 律师:依法判决就有信心

2013年04月12日04: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显峰
原标题 [“上访妈妈”诉劳教委案今开庭]

  记者昨天从湖南省永州市中级法院证实,今天上午,“上访妈妈”唐慧诉永州劳教委一案将在该院开庭。唐慧表示将出庭,“如果输了,我还要上诉”。对于判决结果,律师表示只要依法判决就有信心。北大法院学教授王锡锌表示,此案“具有标杆意义,对劳教制度是一种具体拷问”。

  据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新华社报道

  起诉劳教委获受理

  因不满未成年的女儿在2006年10月被强奸及强迫卖淫,唐慧坚持多年上访,被称为“永州上访妈妈”。去年8月2日,永州市劳教委以唐慧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决定对其劳动教养一年半。唐慧不服劳动教养决定,于8月7日向湖南省劳教委申请复议。3天后,在舆论的聚焦下,湖南省劳教委撤销该劳教决定。

  被解除劳动教养后,唐慧随即提出国家赔偿申请。今年1月5日,永州市劳教委驳回其申请,作出不予国家赔偿的决定。1月22日,唐慧前往永州市中院,对永州市劳教委提起行政诉讼。6天后,永州市中院受理此案。

  律师对结果有信心

  据了解,此次诉讼由浙江律师徐利平和上海律师斯伟江免费代理。徐利平告诉记者,该诉讼主要有两点要求:一是请求判决永州市劳教委赔偿给原告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1463.85元;二是请求判决永州市劳教委向原告进行书面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

  对于判决结果,徐利平表示:“只要依法判决,我们就有信心。”

  昨天下午,徐利平和唐慧前往永州市中院提交补充证据。据徐利平介绍,永州市劳教委的证据无变化。

  此案的开庭,令与之高度关联的劳教改革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我觉得这个案子具有标杆意义,对劳教制度是一种具体拷问。”北大法院学教授王锡锌表示。

  >>讲述

  唐慧:告政府并非初衷

  昨天早晨,唐慧在家中为即将开庭的起诉劳教委官司做准备,她希望自己在法庭上“能表现好一点,把该说的话、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代理律师让她自己写法庭陈词,“最好是把内心感受能完全表达出来,体现真情实感”,唐慧开始很犹豫,她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低,很难写好。

  但是一拿起笔,上访多年、有被拘留和劳教经历的唐慧,还是写下了几百字,其中不乏情绪波动较大的词句。

  面对记者,唐慧回顾这一年来的经历,认为最终要和政府“打官司”,并非初衷。在选择多年上访表达诉求后,她在一些法律界人士支持下选择司法途径对永州市劳教委提起行政诉讼。而据了解,唐慧仍在上访。不久前,她到湖南省政法委接访处,希望调查处理“永州两民警奸淫女儿”的情况,也反映了申请国家赔偿问题。

  目前,唐慧开花店维持生计,“状态还好,但有时想起这些年的遭遇和劳教经历,还是会很难过。”唐慧说,她十多天前接到开庭通知,今天她将会出庭。

  昨天,唐慧一大早就起来,准备去接从浙江来的代理律师。“如果赢了,我劳教的事就告一段落;如果输了,我还要上诉。”

  名家专栏:

  劳教制度可以寿终正寝

  评论专题:

  劳教当废除 法治走向正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