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电梯擅改规划 钻出600米隧道

2013年04月12日04: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邵燕飞 肖娜
原标题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电梯擅改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功武 发自湖南张家界

  美丽壮观的国家5A级景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张家界的一张名片,也被当地人视为神山。因此,2008年曾传出山上要建设电梯项目时,就有许多反对的声音。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项目在2010年12月开建。但是,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门山旅游公司)擅自更改施工规划,把竖井电梯改为手扶电梯。一条长600多米的隧道,目前已从天门山999级“天梯”的底部,穿透至天门洞右上方。这引起一些当地官员的担忧,因为天门洞顶部岩石比较薄,手扶电梯项目对山体的影响很大。

  张家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风景名胜管理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天门山电梯规划设计变更必须报批,但建设单位没有报批,当地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已立案调查。

  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在看到网友举报天门山被破坏一事后,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眼前危峰耸立,蔚为壮观。

  在天门洞的右上方,即“天门翻水”景点附近,有一个工地正在施工,一个几米见方的隧道已经成形。施工人员说,这个隧道就是天门山电梯的上端出口,游人可以从这里乘电梯,直接下到999级 “天梯”的底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电梯隧道共有600多米长,如果从上端出口出发,可通过山体延伸至天门洞的平台上,再进入隧道,通过山体延伸到末端停车场。

  隧道里除了电梯,还有石阶。“你要是带了手电筒,现在就可以走下去,石阶比‘天梯’要平坦一些。”一名施工人员对记者说。

  根据现场施工人员的介绍,天门山电梯开建了两年多,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下半年就可以使用,最晚也是明年上半年。

  如此大型的工程项目,是否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批呢?昨日(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张家界市建设、环保、林业等相关部门。

  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胡支队长称,该项目主体工程已通过湖南省环保厅的环评,主体工程之外的其他方面是否符合环评要求,因他在长沙开会,电话里不好说。 张家界市林业局国家森林管理站田主任表示,该项目总体规划是得到相关部门同意并批准的,当时林业部门也参与其中,但建设过程中如果对森林植被无明显破坏,林业部门并无管理的法规依据。

  张家界市住建局风景名胜管理办公室陈主任表示,该项目获得了湖南省建设厅批准,总体规划也得到了许可。

  擅改规划已被调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到2010年由当时的张家界市建设局作出的《关于天门山竖井电梯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的公示》,该文件显示,当时批复的是同意建“竖井电梯”,并有具体要求:电梯竖井总高度为348.4m,竖井净尺寸(长×宽)为15.9m×3.8m,工程概算总投资4775.86万元。

  但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的是,实际在建电梯是手扶电梯,电梯总长度达600多米。工程概算总投资金额已增加至1亿多元。

  作为电梯供应商的江苏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其官网2012年5月11日发布的消息也显示:“康力电梯赢得天门山方面的认可,合作旋即展开。本次康力电梯提供的,包括16台提升高度达30米的超大高度重载公交型自动扶梯和3台提升高度为20米的大高度重载公交型自动扶梯。”

  天门山电梯项目擅自改变规划设计,得到了张家界市住建局风景名胜管理办公室陈主任的确认。陈主任表示,变更天门山电梯的规划设计必须报批,但建设单位没有报批,当地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已经介入并立案调查处理。处理程序是,先由当地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再报请湖南省住建厅给出处理决定。

  然而,天门山电梯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即将投入使用,主管部门将如何查处?是要求返工还是默认现行方案?记者在张家界市相关部门多处采访,但未得到回复。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天门山旅游公司,公司一位姓彭的副总经理在电话里对记者称不方便接受采访,先是说要经过当地宣传部门发函才行,后又让记者找公司办公室。但记者询问了该公司办公室及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他们皆称采访事宜都由彭副总负责。记者留下名片等资料,希望转交给彭副总。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该公司仍无回复。

  电梯背后的经济账

  天门山电梯项目为何要花更多的钱,将竖井电梯改为手扶电梯?记者未能从天门山旅游公司获得答复。

  中国电梯协会官网介绍,自动扶梯以其运行稳定,安全可靠,输送能力强,使用便捷等特点大量应用于各种公共场所。较好地解决了大型公共场所的交通运输问题,起到了疏导、疏散、分流人群的作用。

  可见,天门山景区人流量大,手扶电梯可以比竖井电梯运载更多的游客。如果电梯收费,则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天门山电梯项目运营后是否会收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不得而知。但记者从全国其他景区了解到,景区电梯项目收费的情况比比皆是。

  张家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天门山旅游公司是市里从外面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相关主管部门得经过张家界市纪委的批准,才可以进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执法。政府主管部门的人员进入天门山也得买票。

  对天门山电梯项目擅改规划设计,该负责人也表示了忧虑:斜坡的手扶电梯工程比竖井电梯工程对山体的影响大多了,一是对水系影响较大,二是天门山天门洞那块比较薄,手扶电梯工程相当于把天门山挖空了,对山体的影响很大。

  公开资料显示,天门山旅游公司是天津市宁发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于1999年在湖南设立,现在的注册资本超过3.2亿元。已在张家界天门山投入的资金达6亿元以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