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猪肉佬母校演讲 卖猪肉比卖电脑有技术含量

2013年04月12日08: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北大“猪肉佬”母校演讲]
北大“猪肉佬”母校演讲
陆步轩
北大“猪肉佬”母校演讲
陈生


  陆步轩、陈生和学弟学妹分享从业经历 强调“北大出身”只是敲门砖

  昨天,北京大学“职业素养大讲堂”举办首场讲座“职业选择与人生发展”,邀请“猪肉佬”陆步轩、陈生两位校友与北大学子面对面。

  对于以“猪肉佬”的身份站上北大讲台,两位校友都表示“心有忐忑”。不过,在给学弟学妹忠告时,两人都表示,考入北大只能证明天赋高,文化课学得好,其他说明不了什么。陈生说:“北大的作用,是通行证,是敲门砖,是信心。其他方面没有什么区别。如果不能正确看待自己,就可能在社会长跑中落后。”

  文/图 记者谢绮珊 实习生魏鑫

  昨天,在北大讲堂,谈到卖猪肉的原因,陆步轩觉得是与命运抗争的结果。

  “在人们的概念里,杀猪卖肉是粗笨活。”陆步轩说,“其实杀猪卖肉也是粗中有细,讲究把式的。”

  因为质优量足,陆步轩的小店惨淡经营两年之后,回头客愈来愈多。“我首先把好进货关。宁可贵一点,也要一流货。”“非典”时期,陆步轩的小店生意异常火暴。他说:“愈是非常时期,人们把生命愈看得贵重。一般人不在乎多个两三毛钱,只图吃个放心。”

  卖猪肉比卖电脑还有技术含量

  陈生对于卖猪肉也颇有心得,他认为,卖猪肉比卖电脑还有技术含量。对此,陆步轩说:“开始我并不这样认为,后来想想,他的话还是有道理,毕竟电脑零件是机械加工的,严格按照程序组装即可;生猪是自然生长体,个体差异很大,大多数情况下全凭经验把握,对分割师的技术要求很高。”

  陈生说:“我进入养猪卖肉行业时,身边人都反对,但是我知道这里有商机,因为越大城市,就越多的人舍得把钱花到放心食品上。于是,我选择在大城市卖点好猪肉。”

  早一步可能成先烈 早半步却是先驱

  作为成功人士,陈生给北大学子择业支招。他表示,要正确判断形势,早走半步。“早一步可能成为先烈,半步是先驱。我最开始做房地产,不用钱几年就做大了,发现不合我性格,又去做酒,也很好做,赚钱但没有前途,不干了。然后养鸡,有前途但运气不好,碰上禽流感。最后选择养猪卖肉,有前途运气又好竞争对手弱。”

  回溯当年北大毕业之后的种种无奈遭遇,陆步轩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学弟学妹们提出第一条忠告:“干事业到大都市,那儿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人事关系相对简单,机会多,发展空间大;混生活到小地方,这儿交通方便,房价不高,生活安逸。”

  对于“下海”,陈生自言是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学子,他说,你们一是要“听话”,一是要“出活”,做到这两点,离成功就不远了。

  陆步轩也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不打无准备之仗,创业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天下行业七十二,行行都有潜规则。有的同学可能不屑运用,但你必须懂得,提早防备,才不至于临事措手不及。”

  对话:

  我们是有特色的“偏门”

  记者:此次在北大亮相,初衷是什么?

  陈生:三年前,许智宏校长跟我提议过,后来他去陕西见到陆步轩也提这事,今年年初会面,许校长又再跟我讲了一次。他认为我们两个比较特殊,北大不缺政治家、企业家,但我们可能是比较偏门的。我是北大的一员,哪怕比较偏门,也是有特色的。

  陆步轩:前几年许校长叫过我,我觉得不太合适,所以就没来。今年又重提这件事,我觉得不能不给这个面子,就来了。反正好的坏的也都是从北大出去的,好的可以给一些经验,坏的也能给一个借鉴。我们是抱着公益的目的才过来的。

  记者:您认为自己的从业经验,可以给大学生就业选择带来什么启发?

  陈生:我其实也没有那么顺,但我的心态比较好。我认为应该多读点书,我读大学的时候涉猎就比较广,同时要有创新精神,讲诚信。诚信的人可能会吃10次小亏,但只要占一次“大便宜”就够了。

  陆步轩:我只能把过去这些年的酸甜苦辣,心得体会,给学弟学妹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提供借鉴。

  记者:您曾放言:“一定要把猪肉卖出北大水平。”您认为自己现在卖出北大水平了吗?

  陈生:那是开玩笑的,应该说现在靠近北大水平吧。永远达不到北大水平,但我希望往里靠。我比较随性,当时从机关出来是为了追求财政的自由,行动的自由,现在基本上达到了。达到了自己预设的目标,我觉得我是幸福的。

  记者:您谈到“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您认为自己现在入对行了吗?

  陆步轩:拿我来说,肯定是入错行了,但我对这一行熟悉。现在我又回到体制内,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属于公务员了,也算是搭上最后一班车。

  陆步轩:

  1965年生于长安,1989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迫于生活,2000年,陆步轩开起了肉店。2003年,经媒体相继报道之后,“陆步轩现象”引起了人们对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等众多问题的反思。最终他选择了做回公务员,回到体制内研习地方志。

  陈生:

  1963年生于湛江,1984年毕业于北大经济系,分配至广州市委办公厅,1986年到湛江市委工作。1990年创业,所经营领域涉及:房地产、醋饮料、肉食产品。2004年开始经营中高端猪肉品牌“壹号土猪”,被称为第二个卖猪肉的北大才子,一时名声大噪。至今,壹号土猪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集“产、销、研”于一体的生态农业龙头企业,超过500家连锁店档口,成为广东最大品牌土猪连锁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