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文晖:提升中美实质关系是克里访华的看点

2013年04月12日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朱文晖:提升中美实质关系是克里访华的看点]
  据4月10日凤凰卫视的《时事开讲》报道,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姜声扬:他和希拉里重返亚太之后,所谓运用巧实力去不断拉周边国家来挑衅中国这种做法有没有不同。中国和克里在见面过程当中,透露出一个什么样的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的信息,包括战略与经济对话,战略上怎么样去增加战略的信任,减少战略的不信任,在经济方面,美国提出TPP以后,中美之间这种合作框架到底怎么样,包括双向投资,因为像这次在博鳌当中,中国中投的领导人也说了,美国现在不欢迎我们去投资,他是和美国一个地方的长官说,美国的地方长官一听就很吃惊,你不妨在试试。

  意思就是说,如果谁在对你不欢迎的话,我去收拾他,美国不同的,比如说国会议员和地方是不一致的,市长肯定希望你去,但是国会议员可能说这说那,所以就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中美战略经济到底怎么对,就是两国关系的基调怎么去重建互信,我自己特别关心的就是,他来了以后,怎么样利用已有的机制去实质性的提升两国关系,或者建设性的解决问题。

  而不是互相,比如说有一段时间,大家就是明明知道问题所在,但是他就回避那个问题,而是各作姿态来互相指责对方,比如说,像咱们刚才前面一节谈到的投资环境问题,中国投资环境一直在改善,但是你就突然发现,在那段期间,虽然有这种对话的形式,但是美国的官和商就合作起来,通过指责中国来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

  而不是说建设性的,通过真正的对话来解决问题,在会场上也好,在各种多边双边的沟通当中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也特别注意到,像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在过程当中有一段话,讲的中美之间沟通的不一致,所以中国人特别强调形式,你中美对话半年前恨不得把所有的发言稿全部做好,但是美国说,我们就是对话,所以这个是开放的,不需要那么早就设定这个东西,而且过程当中去解决问题。

  我想最关键还是出发点是不是真的想解决问题,去推进这种关系的合作,有彼此的信任,所以我们可以说,刚才从第一节讲到中国的外交政策,你看中国外交政策走一大圈之后,我们所谓全方位的外交,但是可能回到最后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这个关系在今后十年怎么走的更健康,怎么在注重形式的同时,去提升他的实质内容,我想这是克里来来的看点。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