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长宁教师网上公布作业量 学生:作业变少了

2013年04月12日10:5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网络监督后,学生爱写作业了]

  早报记者 邹娟 实习生 车锐

  由教育部牵头,多家中央媒体组成的“我的中国梦”区县教育改革巡访团昨日抵达首站上海市长宁区。该区作业网上公示,社区监督员、家长可监督的模式引起热议。最新完成一项调查显示,在长宁区96%的学生表示“乐意完成作业”,45%的学生反映回家作业量“变少了”,超过八成的三到五年级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不超过一小时。 学生曾普遍认为作业多

  2007年,长宁区曾对全区中小学进行了学业质量的分析调研。结果显示,38%的学生课外每天做作业时间超过2小时,45%学生每天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75%学生每周参加补课或辅导班学习;此外,有11%的学生表示“作业太多经常完不成”,9%的学生表示“作业太难经常完成不了”,另有5%的学生表示“不想上学”。作业多、效率低、压力大是学生的普遍感受。

  此后经两年摸索,该区成立作业监测中心。在24所小学建立了一套三到五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网上作业备案系统,要求每个教师在每天离开学校前将当天布置作业的内容、形式和数量发布在网上。同时,社区督导员和家委会也被发动起来,随时监控全区网上备案的作业量有无超出,监测中心还公开电话,接受咨询和监督。

  随后,长宁还编制了单元作业指导建议,这些被家长誉为“葵花宝典”的秘籍定期在监测中心网站发布。

  教师自编作业占三分之一

  水族箱里要放一个体积为12立方分米的假山石和10条小丑鱼,至少需加入30升水才能保证10条小丑鱼活,应选哪种型号的水族箱,为什么?这是一道五年级教师设计的数学题。

  这类老师自编作业在长宁区层出不穷。目前长宁区小学生作业除来自上海市教委统一练习册和教材课后练习外,教师自编作业占三分之一。

  不仅如此,昨日,愚园路第一小学校长王克坚重点介绍了该校针对以往家校间各司其职,缺乏有效沟通的现状,首创的单元学科学习反馈建议书网上发布制;以及针对教师间缺少沟通,作业量缺乏整体协调的问题,建立的教师自主控制作业量、教育组长把关、分管领导督查、班主任协调和家长协同管理的五级作业管理制度。

  “作业的质量关乎学生的生命质量,希望通过作业效能监测,能把学生从繁重、重复、机械的作业中解放出来,让孩子们多一点睡眠、多一点游戏、多一点运动,少一点近视、少一点肥胖,拥有更丰富、更快乐的学习经历。”长宁区教育局局长姚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