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特首梁振英:愿将香港进口奶粉转口输入内地

2013年04月12日11: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文阁
原标题 [梁振英:愿协助内地进口奶粉]
  昨日下午,罗湖口岸深圳出口,有从香港过关的男子将包里的奶粉转手赚钱。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昨日下午,罗湖口岸深圳出口,有从香港过关的男子将包里的奶粉转手赚钱。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南都讯 昨日,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如果香港可以帮助做到这样一件事,就是进口的奶粉可以从香港的飞机场、码头或者是货仓直接办好手续转口去内地,这样可以满足内地人的需求,“我们香港政府愿意做。”梁振英表示愿意和内地的有关部门商量协作,让内地的宝宝吃到香港转口的奶粉,这样内地的妈妈放心,价格又可以负担得起。

  进内地港奶多靠零售

  此前有媒体报道,近来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相继推行婴儿奶粉限购,并波及英国,有媒体认为,其原因在于中国对外国产奶粉的需求量“大得可怕”。一方面是国外商家的限购,一方面是近来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奶粉接连曝出安全问题,尤其近年来国内网络代购、海淘等非传统渠道购买模式的兴起。

  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与内地或有合作空间,将港府“限奶令”带来的两地对立情绪,转化为合作共赢的局面。昨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明确谈及该设想。

  梁振英说,香港在过去的五六年内,奶粉的进口量增加了五倍,到了现在的每年大约4400万公斤,香港本地消费奶粉约1500万公斤,而拿牌照正式转口到内地的只有200万公斤,其他的大约2000多万公斤(约2万吨)的奶粉,就是通过零售层面,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输入内地。

  而这相比内地对进口奶粉的需求仅是杯水车薪。前日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指出,仅今年一季度国内就进口奶粉24万吨,增加了23.7%。也就是说,香港全年输入内地奶粉仅占内地第一季度进口额的不到10%。

  “要和内地的朋友说清楚”

  梁振英表示,“内地水货客在香港收购奶粉的量实在太大,而这不单是香港面对的问题,限购限带奶粉也不是香港最先开始做的……现在香港的奶粉问题得到舒缓,市民可以买得到奶粉,奶粉的价钱也有所回落,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尾巴没有做完,这个尾巴就是本来消费从香港转手到内地奶粉的内地人(遇到的问题)。”

  梁振英称,如果香港可以帮助做到这样一件事,就是进口的奶粉可以从香港的飞机场、码头或者是货仓直接办好手续转口去内地,这样可以满足内地人的需求,“我们香港政府愿意做。”

  梁振英表示愿意和内地的有关部门商量协作,让内地的宝宝吃到香港转口的奶粉,这样内地的妈妈放心,价格又可以负担得起。“我们首先要在香港方面做好说明工作,不但要让香港居民了解,也要让内地民众了解,不要误会香港的动机,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帮助是细水长流的,我们不是沽名钓誉,但是要和内地的朋友说清楚。”

  事实上,类似的建议在3月份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就提出“香港政府应与内地政府合作将进口奶粉引入内地”。他认为这样内地市民、香港市民以及对促使内地奶业的改革发展可以实现“三赢”。

  相关新闻

  海关总署:打击“随手带奶粉”

  罗湖口岸摊档激增,转手利润增加到两罐60元

  南都讯 前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中国海关一直对奶粉问题高度关注,一方面要保证合法进口的奶粉便捷顺利地通关;另一方面,对非法携带的奶粉也要予以一定的限制和打击。

  郑跃声指出,按照中国海关的规定,作为进出境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应该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而不应该进行交易。“水客”携带奶粉的目的不是为了自用,而是为了交易,赚取其中的差价或者代工费。这些奶粉来源不明,质量没有保障,并违反了海关对旅客携带进出境物品的管理规定。

  针对海关总署这一最新回应,深圳海关昨日表示,暂时未收到海关总署的相关具体规定。对于今后将定性和处理“随手带奶粉”情况,也未予回应。

  但昨日南都记者在罗湖口岸看到,广场上的奶粉收购摊档不仅没有收敛迹象,规模还日益扩大,随手带奶粉大有越演越烈之势。相比两周前的摊档数量激增数倍。

  而且“随手带奶粉”的利润也在增加。两周前南都记者在香港上水药房购买两罐美赞臣三段婴幼儿奶粉,在罗湖口岸的收购档出售时,可得46元利润。而昨日记者发现,同样的两罐奶粉转手利润已达60元。

  港澳观察

  打击“随手带奶粉”?知易行难,表态而已

  海关总署日前强硬表态,要对香港“限奶令”之后出现的“随手带奶粉”现象进行打击。看起来,海关总署的表态其实并无不妥,也符合相关政策。

  然而,很多事情属于“合法不合理”之列,打击“随手带奶粉”也是其中一桩。而且这事情最关键在于执法的难度,正如之前海关在接受采访时实话实说:在关口执法时,无法区分携带两罐奶粉的旅客,究竟是属于自用,还是会将其卖给摊档。况且携带两罐奶粉,本身没有违反两地的法律规定。既然无法界定是否违规,执法便也无从谈起。因此打击一说,也许就只能成为一句“表态”而已,根本无法落到实处。

  既然打击“随手带奶粉”,无法对携带奶粉的人进行监督,就应该从那些收购者入手,打击买方,从而打击水货市场。如果没有收购者,旅客自然也就不会“随手带奶粉”了。但是这些人也没有违法啊!南都之前报道律师的分析已经很清楚了。而且即使你“扫荡”了关口,难道大家不能“游击”到其他地方?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也许正是对“随手带奶粉”的执法之难,才让内地宝宝有了喝上放心奶的一线机会。不然谁愿意高价买进口奶粉啊。

  如果回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既然看不到内地奶粉给消费者信心的希望,那么如何通过合法途径引入海外奶粉,则是执政者关键而又急迫要解决的问题。梁振英的建议不错,就看内地能否响应,拿出诚意来合作落实了。 南都记者 吴怿

  采写:南都记者 康殷 何薇 陈紫嫣 石秋菊(除署名外)

  深圳、香港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