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岛女总理访华 > 冰岛总理访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冰关系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2013年04月12日11: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冰关系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新华网雷克雅未克4月11日电(记者和苗 付一鸣 张璇)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将于4月13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两国关系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的又一重要标志。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见证中冰自贸协定和其他相关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冰自贸协定也将是欧洲国家和中国签订的第一份自贸协定。随着中冰自贸协定的签署,中冰贸易将会有更大发展,两国人民将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冰岛外交和外贸部长斯卡费丁松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冰中两国间即将签署的自贸协定是两国合作的“自然延续”,该协定无疑将为两国未来的经贸合作创造不可估量的契机。

  “数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冰岛的坚定支持者。例如最近的2008年,当冰岛银行系统陷入瘫痪时,我们没有什么盟友,但中国非常慷慨地跟我们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事实上,中国对冰岛经济有信心,这点是至关重要的!”斯卡费丁松说。

  斯卡费丁松表示,他同样对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很有信心。随着自贸协定的签署,冰岛将受益于强劲的中国经济。虽然在某些领域存在分歧,但两国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国家。“冰岛作为一个小国,一直以来很欣赏中国的姿态因为中国不因国家的大小而区别对待。中国一直很尊重冰岛。”

  作为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冰岛一直致力于推动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而中国对冰岛主要出口焦炭、纺织品、鞋类、船舶等,从冰岛主要进口渔业产品。在科技领域,当前中冰合作重点在地热开发和利用方面,冰岛已为中国培训了60余名地热技术人员。

  据中国驻冰岛使馆临时代办朱伟东介绍,近年来,在中冰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步。双方在政治互信、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

  朱伟东说,2006年以来,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冰岛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近3年来年均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12年,在全球贸易普遍低迷萎缩的背景下,中冰贸易风景独好,逆势上扬,取得了同比增长21.1%的可喜成绩。因此,中冰自贸协定的签署将对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和苗 付一鸣 张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