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兴教寺“拆迁”引争议:官方称暂不动一砖一瓦

2013年04月12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兴教寺“拆迁”引争议:官方称暂不动一砖一瓦(图)]
兴教寺“拆迁”引争议:官方称暂不动一砖一瓦


  针对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一事,该寺主持宽池法师高调称,西安兴教寺将退出陕西省丝绸之路联合申遗。中新社记者11日前往距西安以南20公里处的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原畔,兴教寺所在地进行实地探访。寺内埋葬着玄奘、窥基、圆测三位法师的三塔已被列入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名单。为配合申遗,但新建的兴慈楼、方丈楼、斋堂、僧舍等,由于建筑体量、密度过大,与兴教寺塔环境风貌不相协调,将在西纬村重新选址、规划。现有僧人吃、住的地方都将被拆除。图为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唐三藏塔。张一辰 摄

  中新网4月12日电 近日,有媒体曝出“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新闻一经曝光,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寺院观点:没地方吃住如何“申遗”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的兴教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因为埋葬着“唐僧”玄奘的灵骨,兴教寺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2012年7月,兴教寺与与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等五处遗产点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

  2012年10月,兴教寺第一次得到消息,因为申遗需要,该寺许多建筑需要拆迁。今年1月份,西安市召开了申遗工作协调会议,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出席。宽池法师提出兴教寺退出申遗,但没有奏效。

  2013年3月8日,兴教寺收到长安区民宗局限期拆迁的通知。通知要求兴教寺的整个拆除工程在5月30日之前完成。

  西安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称:“我们在不拆除寺庙房屋的情况下我们全力以赴支持申遗,如果拆除,我们当下都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吃,我们怎么申遗”,他说。

  另据媒体报道,3月13日,丝路申遗申报文本编制总负责人陈同滨来兴教寺考察时认为,兴教寺的现状和申遗要求的标准有很大距离,即便是按现在方案进行拆除,也很有可能在国际专家团初审时被否决,建议“放一放,暂时不申遗,等条件成熟后再申遗。”

  六小龄童观点:事关重大 难以理解

  拆迁的新闻一经曝光,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看到消息后,六小龄童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回应,认为“此事事关重大,真诚地希望国家宗教局等有关机构及领导出面协调”。

  作为有着很深玄奘情结的佛教徒,六小龄童曾四次于兴教寺唐三藏塔下进行朝拜。“宁可西去一步死,不可东退半步生!历史上玄奘不仅是翻译家、旅行家、哲学家、外交家、佛学家,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神的象征。如今,要对埋有玄奘法师灵骨的寺庙进行部分拆迁,令人难以理解。”六小龄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网友忙调侃:“能保护师傅的还是大师兄”

  六小龄童的观点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赞同。网友质疑称,千年古刹"唐僧寺"面临拆迁:申遗还是毁遗?还有网友在看到报道之初,就调侃道,“大师兄,快快出现吧!师父摊上大事了!”也有网友幽默地评论道:“一千多年都过去了,能站出来保护师傅的还是大师兄。”

  媒体有评论称,无论是“维修性拆除”还是“保护性拆除”,以及新创的“申遗性拆除”,都是典型的知法犯法。难道拆除文物只需要“玩一个文字游戏”就可以吗?

  官方回应:拆的不是文物 协商前不动一砖一瓦

  对于公众观众的部分寺院建拆除一事,西安市长安区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宁称,兴教寺拆掉部分建筑是为了环境更优美。这次要拆掉的只是寺里新建的影响申遗的建筑,都不是文物,更不会是唐僧的灵塔。丝路申遗本是为更好地保护唐僧师徒的灵塔,所有活动都会在有关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下进行。

  西安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1日下午的说明中表示,按照申遗管理规划,院内玄奘塔、窥基塔、圆测塔等建筑承载了兴教寺塔申遗主体信息,要加强保护管理和科学维护。

  但是,对于寺院新建的兴慈楼、方丈楼、斋堂、僧舍等建筑,由于建筑体量、密度过大,与兴教寺塔环境风貌不相协调,西安市将按照保护规划要求,在与寺院达成一致意见拆除后,在西纬村重新选址、规划,以保障僧众生活及宗教活动的有序进行。

  11日下午,西安市文物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兴教寺申遗相关情况说明 》,并表示遗产的真实性、完真性、科学有效的管理、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支持等是世界遗产申报的基本要求,兴教寺的申遗工作将在充分尊重寺院意愿的情况下进行。

  此外,国家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11日晚就西安兴教寺遭“拆迁”一事做出回应,称已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

  就西安兴教寺遭“拆迁”一事,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当晚刊登消息称:“我局已经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并要求陕西省宗教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听取包括佛教界在内的各方意见,依照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妥善处理。”

  据媒体报道,10日下午双方协商得出两点结果:第一,兴教寺塔是否申遗,请院方拿出一个正式的态度之后再协商;第二,在协商结果出来之前,当地政府“不会动兴教寺的一砖一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