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可能发射导弹 > 朝鲜核试验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坚持“玩核武”背后的行为逻辑

2013年04月12日13: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朝鲜坚持“玩核武”背后的行为逻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闫帅南)朝鲜半岛局势持续“高烧”,似乎到了千钧一发之时。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11日发表声明,朝鲜只要按下一个按钮就可发射导弹,战争只是时间问题。

  人们一直有这样的疑问,朝鲜资源贫乏,且饥荒不断、粮食短缺,自己的百姓都养活不起,为什么还执意要射火箭、爆核弹。国际社会喊破喉咙,朝鲜仍然倔强不松手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行为逻辑呢?

  西方媒体热衷于指责朝鲜一手制造了目前危机。的确,平壤是在“玩火”,但也不乏形势所迫,这其中美国难辞其咎。

  十年前,小布什总统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的一员。在平壤看来,“邪恶轴心”名单上的一号国家伊拉克很快遭到了美国的打击,政权被推翻、领导人被处死。对于伊朗,曾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也一直毫不讳言地提醒国际社会:军事解决伊朗问题的方案就摆在办公桌上。既然对伊拉克和伊朗都有武力解决版本,那朝鲜呢?这也难怪朝鲜会采取歇斯底里的方式,警告美国别轻举妄动。

  朝鲜还看到,偷食“核禁果“的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印度在拥核后,不仅没有遭到美国的军事打击,而且均获得了美国的援助。

  美国的政策导致在当今世界形成一种怪圈,一国若不拥有核武器,就不可能有安全感。《俄罗斯报》评论说:利比亚的例子告诉人们,那些放弃研制核武器的国家所面临的是完全不同的境遇。美国的“双重标准”让极度缺乏安全感的朝鲜感觉到,如果朝鲜能迅速拥有核武器,形势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朝鲜也许汲取了利比亚的“前车之鉴”。

  事实上,归根结底,朝鲜拥核主要缘于“安全感”的缺失。美国的恫吓和制裁让朝鲜一直处于极度缺乏安全感的状态,朝鲜在遇到强力威慑的时候,可以打出的硬牌很少,使得朝鲜将“核”作为特有的生存战略。

  对于朝鲜来说,制造原子弹要比维持一支装备精良的现代化军队更省钱,更能起到威慑作用,因此朝鲜选择了“便捷之道”:勒紧腰带过上一阵紧日子,造出核弹,就可以威慑敌人,保护自己。

  拥核或多或少的增加了朝鲜不被侵犯的保险指数,但同时也一步步恶化了朝鲜的国际环境。而对于朝鲜这样的小国,外部环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用核武为自己的国家安全和利益全面开道,“一招行天下”。

  朝鲜应该看到,即使核武器成熟了,它的威慑力也不会如他想象的那巨大,也永远“换不来”美国的“直接对话”,解除制裁。因为美国希望朝鲜“疯狂”,才能在东北亚“一箭多雕”。

  国际社会一再劝告朝鲜,回到“六方会谈”。朝鲜应该意识到,唯有通过“六方”和谈才能真正解决其安全忧虑,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闫帅南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