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五万汽车为躲交警执法挂农机牌照

2013年04月12日13:5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穿上马甲,货车“变”拖拉机]
挂了“鲁16”车牌,车主无法年审。
挂了“鲁16”车牌,车主无法年审。
汽车挂农用拖拉机牌,被民警查个正着。(资料片)
汽车挂农用拖拉机牌,被民警查个正着。(资料片)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倩 吴金彪

  明明是汽车,却挂着只有拖拉机才能挂的“绿牌”。而这种“变型拖拉机”的神奇之处在于,车主无所顾忌地超速、超载,交通违法行为成了不受限制的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全省有5万多辆“变型拖拉机”。如今,这些牌照都已完成公告注销任务,车主又面临尴尬境地:不仅无法年审,因为没有完整的手续,也不能在交管部门登记。

  花万元,汽车挂上拖拉机牌

  “我家这辆货运汽车行驶证、营运证等手续马上就要到期,却无法年审了,买了3年的车眼看就要变成‘废物’了。”在章丘文祖镇经营一家建材商店的赵先生说起家中的这辆汽车,一脸愁容。

  4月9日,记者见到了这辆货运汽车,上面挂的车牌并不是汽车应有牌照,而是以“鲁16”开头的“绿牌”。

  记者了解到,这种“绿牌”其实是农用拖拉机的牌照。《拖拉机登记规定(2010年)》对申领农用车牌的拖拉机类型作出明确规定:大中型拖拉机、小型方向盘式拖拉机以及手扶式拖拉机。

  货运汽车为何能挂上拖拉机牌照?据赵先生介绍,牌照是当时汽车销售商帮着办理的,而之所以选择这家销售商也正是因为能挂上这种“绿牌”。为此,赵先生多花了1万元左右的费用。

  “挂牌的时候我们都没去,交上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后,他们(销售商)就给办了牌照、假暂住证。从始至终也不用开车去,牌照是直接给寄过来的。”赵先生说,不只挂牌,就连每年的年审、车辆营运证等也都是销售商代办的,只要交纳几千元不等的费用,什么都不用操心。

  赵先生说,销售商给出不能年审的理由是“上边查得严,都不能审了”。

  4月9日,记者来到赵先生购车的销售商处,销售人员坦承,之前确实是帮着客户代挂了一些这样的农用牌照,但是现在查得严了,他们也没有办法再挂“绿牌”,而且也不能年审了。

  超速超载,“神奇”绿牌车不怕违法

  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附则规定了解到,上路行驶的拖拉机,由农业(农业机械)主管部门行使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管理职权。

  这就意味着:这种“绿牌”的发证及管理机构是各地农机部门,但现实情况是,农机部门没有上路执法权,农机系统与交警系统也无法实现联网,所以这种农用拖拉机牌虽然名义上两个部门都可以管理,实际上路后,却可能出现谁也管不了的状况。

  “很多车主其实心里都明白,办这种绿牌能减少运输费用,逃避交警检查。”农机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直言为何汽车爱挂绿牌的原因。

  10日,记者沿220国道由滨州城区出发,刚过西外环不久,一辆拉着一车货物的货车从后方超过了记者的车。220国道限速80公里/小时,记者驾车的速度正好是最高限速,这辆货车很快就将记者的车甩在后面。记者仔细一看,这辆车悬挂的正是“鲁16”牌照。

  赵先生向记者坦言,这种被称为“神奇的鲁16”的牌照自有神奇之处。三年来,他曾经有过几次交通违法行为,但即使不去处理,也丝毫影响不到车辆年审。

  “因为这种车辆的年审是到当地农机部门,而农机部门的系统与交警的交通违法查询系统并没有联网。”赵先生说,“交警不能现场收罚款,所以开了罚单相当于白开。说句不好听的,我们前手拿了罚单,接着就可以扔了,交警也没有办法。”

  除此之外,大吨位的荷载质量也是这些车主愿意花钱、托关系挂“绿牌”的主要原因。

  “这辆汽车最多能拉4吨多,但行驶证上的荷载质量是9吨多,无论如何也不会超载。挂牌的时候你想写多大吨位都行。”车主刘先生说。

  由于缺乏“路上执法权”,农机部门对违规上路的“绿牌”车辆一直无法有效监管,一些绿牌车辆仗着“没人管”,在路上违规驾驶,导致安全事故频发。

  五万“变型拖拉机”车牌已公告注销

  “去年3月,这些变型拖拉机牌就已经公告注销了。”4月10日上午,滨州市农机局副局长贾长庆向记者解释说,滨州是农业大市,历史上,一些县区农机管理部门曾经为一些四轮农用运输车辆上牌,进行统一管理。

  “现在看来,这种农用运输车辆挂上农用拖拉机牌,就是违规的。”滨州市农机局安全中心主任、监理站站长商和歧说,根据统计,违规悬挂农用拖拉机车牌的车辆,滨州总共有22000多辆,这些车牌大多是2005年至2010年挂出的。

  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滨州市农机局又下发了深化“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收缴“变型拖拉机”农机牌证;严禁继续为挂发农机牌证的车辆办理年审年检手续,按县(区)工作方案规定时限收缴农机牌证……

  对于整治清理工作的困难,商和歧并不讳言,虽然近年来一直在做清理整治工作,收效却并不明显,“很多车主存在侥幸心理,仍然在从事违规上路非法运输活动”。

  “这种车辆本身就不该农机部门管。”山东省农机监理站一工作人员称,滨州、临沂、德州、潍坊、济宁等地挂绿牌的“变型拖拉机”总数在5万辆左右。目前,山东省内对所有变型拖拉机牌照都已完成公告注销任务。

  “也就是说,在全省范围内,今后这种绿牌变型拖拉机都不能登记年审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