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三峡游轮业复苏引万吨级豪华游轮扎堆投运

2013年04月12日15: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长江三峡游轮业复苏引万吨级豪华游轮扎堆投运]
  新华网武汉4月12日电(记者 吴植)近日,世界最大内河豪华游轮“总统七号”在重庆旅游胜地丰都开航。在经历2008年汶川地震和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低谷后,长江三峡旅游业正快速复苏,今春以来先后有6艘万吨级大型豪华游轮投运,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

  近年来,长江三峡沿线的湖北、重庆等地都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紧培育,提出打造世界级江河旅游目的地战略,加快了沿线游轮码头等配套设施建设步伐,推动中外游客瞩目的长江三峡游向高端游发展。

  专家认为,随着三峡游轮业从追求数量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的集约发展模式转变,三峡游轮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新开航的“总统七号”排水量1.7万吨,船身长146.8米,宽20.2米,达到长江三峡航道许可极限值。这一游轮设有各类客房230间,可乘580人。

  目前,在长江三峡国际旅游线上经营豪华游轮的企业共有9家,其中3家公司今春投入运营的6艘新建豪华大船,总排水量达到了8万吨,总载客量近2400人。

  预计到5月中下旬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的“世纪传奇”投运时,每天在长江三峡两端的重庆和宜昌全航程上的豪华游轮将达30艘,其中载客量在300人以上的大船占半壁江山。这些游轮技术先进,服务和娱乐设施齐全,堪称移动的五星级酒店。

  武汉扬子江游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长鄂说,万吨级豪华游轮集中投放,说明三峡游轮业正加快发展,并迈入“豪华大船”时代,游客们将不仅可以“坐船游览长江三峡”,更能“在长江三峡享受游轮”。

  湖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曹江城说,随着中国人的旅游消费需求和能力不断增强,人们逐渐热衷于集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议、水上运动、户外探险、文化探索于一体的复合旅游模式。具体到长江三峡游轮业,就是豪华游轮消费成为一种时尚。

  自改革开放之初起,三峡高端游轮一直以涉外经营为主。三峡工程建成后,高峡出平湖,更大、更豪华的游轮出现,但全球金融危机使欧美游客明显减少。幸得国内经济增长和市场培育,长江三峡豪华游轮业重拾快速增长步伐。

  据重庆市旅游局统计,去年重庆市纳入统计的五星级豪华游轮载客总量超过34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两成。而武汉扬子江游船有限公司介绍,去年豪华游轮接待的国内游客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与过去外宾为主的结构形成“倒挂”。

  新世纪游轮公司董事长彭建虎等人认为,在游客接待量上,长江三峡豪华游轮距欧洲莱茵河、多瑙河豪华游轮还有很大差距,期待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与欧美经济复苏,给本产业发展带来更大市场空间。周长鄂说,随着长江三峡沿线众多名胜古迹改建扩容,三峡豪华游轮游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未来游客量可达百万级。

  业内人士指出,从重庆到宜昌的五星级豪华游轮游一般为4天时间,费用在3000元左右,淡季更低。游船越大越多,单位成本就会越低,再加之一定程度的价格战难免,豪华游轮游的价格水平或将进一步下调,使更多消费者能够承受。

  目前,长江三峡沿线的湖北、重庆有些地方已经出台了三峡游轮产业扶持办法,并鼓励和吸引民企参与发展。未来几年三峡游轮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服务也将更加到位。

  作者:吴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