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内瑞拉大选前瞻:马杜罗暂时领先

2013年04月12日15: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委内瑞拉大选前瞻:马杜罗暂时领先]
  新华网加拉加斯4月11日电(记者徐烨 梁希之)委内瑞拉总统选举热门候选人,代总统马杜罗和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11日分别举行了最后一场拉票活动,为14日的大选做最后冲刺。

  分析人士指出,马杜罗主张贯彻一个多月前去世的查韦斯总统的执政计划,并借助查韦斯的影响力,在拉选票过程中暂时领先,但面对卡普里莱斯的有力挑战,马杜罗也难言乐观,委总统宝座之争依然处于胶着状态。


  密集拉选票

  委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从4月2日开始,持续10天。由于竞选时间非常紧张,两位候选人几乎每天都在两三个州举行拉票活动。

  11日,马杜罗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拉票活动持续了数个小时。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响应马杜罗的号召,聚集在和去年10月4日查韦斯举行最后一场拉票活动时相同的七条市中心主干道。

  马杜罗的竞选口号为“马杜罗,来自我心”。该口号和查韦斯去年参与总统选举的口号“查韦斯,心系祖国”有所呼应。他承诺将忠实执行查韦斯去年提交的2013-2019年国家计划,激活国内经济,提高政府效率,进一步扩大社会福利支出以及狠抓严峻的治安、通胀和腐败问题。

  曾是公交车司机的马杜罗几乎在每场竞选活动中都身穿米色工作服、头戴草帽,亲自驾驶大巴车出现。虽然马杜罗以前的身份一直受到反对党嘲讽,但他的亲民做法得到了绝大多数支持者的认可。

  马杜罗的竞选对手,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11日则在位于委内瑞拉西部的拉腊州举行造势活动。卡普里莱斯提出的竞选口号是“委内瑞拉代表所有人”。他在竞选中指出,现政府只为支持它的选民服务,他若当选将真正为全体委内瑞拉人民服务。他承诺,将把最低工资提高40%以上,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食品补助,并把治安、教育、医疗作为工作重点。

  “接班人”胜算大

  委内瑞拉6家主流民调机构近日发布的民意测验报告显示,曾是查韦斯副手的马杜罗的支持率领先卡普里莱斯7至20个百分点。多数民调机构认为,马杜罗能以大于55%的得票率在选举中胜出。

  一些民调机构认为,由于大部分中间选民会在选前几天才拿定主意,因此最终两名候选人得票率的差距可能会缩小,但目前趋势发生变化的可能性比较小。一家民调机构发言人说,马杜罗在所有民调结果中已大幅领先卡普里莱斯,后者获胜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逝世可能造成一小部分“亲查者”放弃投票,但同时反对党支持者的投票积极性也不是很高,预计这次选举的投票率将低于去年80%的投票率,执政党和反对党都应抓紧最后的时间拉票。

  面对明显的优势,马杜罗对他的支持者们表示,虽然胜利就在眼前,但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将支持最终转变为选票。卡普里莱斯则认为,民调结果不可信,也没有任何决定性,他将凭借最终投票结果击败马杜罗。

  民生问题受关注

  目前,大多数委内瑞拉选民最关心民生问题,因此总统候选人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将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

  在治安问题上,身为代总统的马杜罗近期在全国建立和启动了国家反敲诈勒索和绑架指挥部,并促使国会通过了禁止向个人出售武器的法律。在经济方面,委政府近期加快了查韦斯生前力推并广受好评的住房项目的交房速度,并宣布增拨10亿美元用于促进科技和生产发展,并为制造业提供优惠贷款。

  针对卡普里莱斯当选后将大幅提高最低工资的承诺,马杜罗9日给出了当选后将最低工资提高45%的承诺,并宣布启动面向工人的特别住房和食品保障计划。

  当地分析认为,马杜罗近期的一系列举措显示了他的务实态度,这有助于巩固他的优势。相对而言,卡普里莱斯至今并未拿出一个和现政府有较大区别的执政方针,也没有提出如何解决国内主要经济、社会问题的详细方案,而是仍停留在批评现政府执政不足的层面,这对选民来说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为了争取对方阵营的选票,卡普里莱斯曾多次强调当选后将主要为穷人服务,但这并不符合大多数卡普里莱斯支持者的利益。

  另一方面,马杜罗代表的执政党拥有全国绝大多数州的控制权,在分配选举资源和调动选民投票方面有着优势。而卡普里莱斯领导的反对党联盟本身是由30个小党派组成的,内部矛盾较多,甚至有反对党议员在总统选举前夕提出弃选的想法,其内部团结性和稳定性令人担忧。

  作者:徐烨 梁希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