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网:实现“中国梦”并非一片坦途

2013年04月12日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华网:实现“中国梦”并非一片坦途]
  如果仅凭GDP数字判断,似乎用不了多久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但当人们抬头望见遮天的灰霾,或者争相出国采购婴儿奶粉时,又觉得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依然要假以更多时日。

  在北京举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向人们讲述了1000多公里之外六盘山地区的情况:近一半人口人均纯收入不到2300元,有的贫困人口靠天吃饭,运输靠肩挑手提,居住靠篱笆茅草,一些特困者家徒四壁,平时主要靠马铃薯充饥。

  六盘山的贫穷只是中国诸多地区发展困境的一个缩影。一些GDP总量巨大的城市也出现了一种特殊社会群体“蚁族”,即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他们居处偏远且拥挤,生活精神压力巨大,社会难以保障。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尽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但许多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难以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贫富差距拉大、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以及“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三座大山”等,将是对新一届政府的严峻考验。

  “富广东还是穷广东?”在两会上,这个话题被广东团的代表们反复提及。

  2012年广东GDP达5.7万亿元,继续居中国首位,但“第一经济大省”的闪亮招牌背后,粤东西北地区13个市的经济增速都没达到中国平均水平,其地方财政在交通、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上常常捉襟见肘。

  中国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按国际标准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但在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肖盛峰看来,这并非意味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一片坦途。他认为,眼下发展中最应注意的是解决“民生短板”问题。

  “一些旧有的民生问题没有跟上经济发展步伐,得不到合理解决,快速发展中又有新问题不断涌现,两相纠缠导致最现实、最直接的不少百姓关切悬在半空。”他说。

  “要顺利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首先把身边的"民生短板"一一补齐是关键。”肖盛峰说,“这既是政府工作的要点和难点,也是检验政府执政智慧和攻坚能力的"试金石"”。

  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这是民生需求中最基本的要素。但两会期间,雾霾天气再次袭击中国中东部百万平方公里国土。有委员呼吁:重霾之下,人民健康受到威胁,谈何健康中国!连呼吸都不畅通,谈何幸福中国!

  一些长期积累的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仍然存在,如不突破将制约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全国两会上,“发展与危机赛跑”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共识,对此他们讲述了多个案例:

  一位海归人员准备在国内创业时,最大的障碍是搞不懂“人际关系”,申报课题无法获批;有企业家感慨,投资一个项目要过53个处室、盖108个章,全程需799个工作日;由于一些官员手里权力太大且把权力看作捞钱工具,商业贿赂接踵而来,造成“一个老板绊倒一群官员”……

  对于中国发展中的种种问题,各界人士给出的解决方案各异,但有一个共识已经达成: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据测算,2020年中国内需规模有望达百万亿元,这将为中国保持7%至8%中速增长进而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但如果以政府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改革不能实现突破,如此巨大的内需潜力将难以释放。他建议,从更高层次加强对全面改革的组织和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对中国经济发展抱有信心。对于人们担心的“中等收入”陷阱,他说,要跨过这一陷阱,最重要的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其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创新等其他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是可以度过的”。(记者李志晖 张展鹏 沈洋)

  作者:李志晖 张展鹏 沈洋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