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严打富人逃税避税 高官15日前公开个人财产

2013年04月12日16:5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严打逃税 法国高官要亮家底]
 

  避税逃税是法国眼下热点问题。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0日誓言打击富人逃税避税。他宣布系列措施,包括政府部长15日前公开个人财产,法国所有银行公开在全球各地分支以及成立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处理贪腐和逃税漏税案件。

  法国总统奥朗德去年提出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0万美元)的最富阶层实行高达75%的边际税率,这一税率已经“逼走”法国数名知名影星和名流。其中包括影星热拉尔·德帕尔迪厄。德帕尔迪厄以主演电影《大鼻子情圣》闻名,去年他加入了俄罗斯国籍。

  逃税丑闻令政府难堪

  奥朗德政府高级官员曝出逃税丑闻,令他面临上台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奥朗德政府前经济和财政部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热罗姆·卡于扎克3月因被媒体曝光在海外拥有秘密账户而辞职。在媒体追踪报道和司法介入下,卡于扎克2日承认在国外拥有私人账户,存款为60万欧元(约合77万美元)。

  奥朗德10日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致力于确保民众选举产生的官员受到监督,“为了法国民众,我们的目标在于确保那些执政和选民选出的人……不会在履行使命期间(利用职权)积聚财富。”奥朗德说,所有部长须在15日前公开个人财产,他们公开的财产状况将由独立机构监督,政府还将成立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处理贪腐和税务欺诈案件。

  承诺建立清廉政府

  奥朗德还要求,所有法国银行公开在各地的分支,以协助打击避税。

  “避税天堂必须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内根除,因为这是保障工作岗位的条件,”奥朗德说,“法国银行将被要求每年公开在各地子公司的名单,一个国家接一个国家地公开……并说明它们业务的性质。”

  就媒体记者关注的卡于扎克隐瞒资产一事,奥朗德说,自己“受到伤害和打击”。奥朗德去年5月上台,承诺建立清廉政府,打击富人在海外存款以及逃税漏税行为。辞职前,卡于扎克得到奥朗德和内阁部长坚决支持,最终结局令奥朗德政府相当尴尬。

  为平息逃税争议

  LV总裁

  “继续当法国人”

  法国首富、路易·威登集团总裁伯纳德·阿诺10日宣布放弃申请比利时国籍,试图平息此举引发的有关“富人外逃避税”的社会争议。

  伯纳德·阿诺在法国《世界报》10日刊登的采访中表示,他低估了此举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自己虽然多次重申将继续在法国居住和纳税,但这一信息并未有效传达。因此,他决定作出明确表态,撤回入籍比利时的申请。

  阿诺说,他申请比利时国籍的举动引起非常大的争议。LV及其旗下品牌在世界范围代表法国。难以平息的争议对集团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与集团所维护的价值观发生“冲突”。他因此决定表明态度,平息争议,以便能够专注于企业发展。阿诺还表示,法国目前正努力重振经济,他放弃申请比利时国籍是希望表明他对法国的热爱和对法国未来的信心。

  去年9月,法国媒体披露了阿诺申请比利时国籍的消息,在法国和欧洲掀起轩然大波。法国左翼人士指责阿诺“背叛”和“侮辱”法国,他的行为是“不负责任和贪婪的表现”。同情者则表示,他只是政府错误政策的牺牲品,拿富人“开刀”的做法无助于解决财政问题,相反只会导致精英流失,扼杀经济活力。阿诺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寻求比利时国籍是出于他个人和企业在比利时有众多业务的考虑,“纯属个人行为”,不应从政治角度来解读。

  放弃换国籍的路易·威登集团总裁伯纳德·阿诺同时也承认,“避税天堂”的问题理应加以解决,他并不赞成企业高管寻求移民海外的行为。他还表示,目前政府重振经济的努力方向是正确的。

  链接

  俄罗斯反腐

  官员必须放弃海外账户

  否则将被解职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2日说,俄罗斯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今年7月1日前必须放弃在海外拥有的银行账户和股票,否则将遭解职。

  伊万诺夫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法令,将严格执行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收支申报制度。为防止金融资产外流,普京2月向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提交法案,禁止官员在海外拥有银行账户、持有国外发行的股票以及其他金融票据。这份法案正在由议会讨论,如果获得通过,有望于7月1日开始执行。

  伊万诺夫说,按照这项法案,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可以在俄罗斯银行海外分行开立账户。路透社评述,相比原先由国家杜马提出的类似法案,普京这份法案较为宽松,原因是它没有涉及俄罗斯政府官员的海外不动产。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2月说,2012年非法转移至海外的俄罗斯资产接近500亿美元。J17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