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禽流感致家禽业损失百亿 商贩盼政府助恢复信心

2013年04月12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禽流感致家禽业损失逾百亿 商贩盼政府帮助恢复信心(图)]
4月8日,重庆沙坪坝一农贸市场购买家禽的市民较平日甚少。农贸市场家禽商贩讲,受禽流感的影响,平日家禽的销售量能达到一百只,现在一天只能卖出近十只,销售量大幅降低。中新社发 陈超 摄
  4月8日,重庆沙坪坝一农贸市场购买家禽的市民较平日甚少。农贸市场家禽商贩讲,受禽流感的影响,平日家禽的销售量能达到一百只,现在一天只能卖出近十只,销售量大幅降低。中新社发 陈超 摄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丁栋)H7N9禽流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再度升级,一些消费者“闻鸡色变”,禽肉价格连跌不休,多地禽类交易陷入“冰点”,养殖户面临“禽去笼空”,疫情威胁的不仅是公众的生命健康,更是相关产业数百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利益。

  疫情冲击下,多地禽肉类价格大幅下挫,消费者信心受到一定影响,其中处于禽产业链条下游的百胜集团等餐饮企业销售收入大幅缩减。百胜集团一半以上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在华5300多家餐厅大部分是肯德基餐厅,其中国市场3月份的销售额下降13%,降幅超过预期。4月份以来,生意更为清淡。

  同样受到波及的还有禽类交易市场,在上海等地的活禽市场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后,采取了关闭交易市场、扑杀活禽等疫控措施,一些未检出病毒的市场选择了主动关门,市场交易停止,产品积压严重,大批经营者陷入深度亏损状态。

  而在产业链上游,数以万计的养殖户的损失更加难以估量。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估算,禽流感疫情已造成中国家禽行业损失近百亿元人民币,波及企业和农户4400余万户,鸡苗损失每天达两三千万元,活鸡损失每天超亿元。

  中国是全球养殖和消费大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禽肉和禽蛋产量分别为1823万吨和2861万吨。对于疫情给消费者、经营者和生产者造成的冲击,业内人士期待,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亦能多方采取措施,最大程度上减少利益相关方的损失。

  对于禽肉消费大幅下降,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警告称,消费减少、价格下跌会严重损害养殖业生产能力,短期内无法恢复,到消费旺季可能出现供求缺口,造成食品价格再度上涨。

  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要保护生产能力,关键是政府出台扶持政策,进行财政补贴和金融支持,要建立扑杀补偿的机制,并跟保险结合起来,最大程度上减少养殖业的损失。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才学鹏作出解释,来自正规养殖企业、经过严格检疫的家禽产品可以放心食用,科学预防能有效防范来自家禽的可能风险,没有必要“谈鸡色变”,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最盼领导带头吃鸡”,曾经历过SARS疫情的广东一名活鸡批发商贩说,疫情报道已经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意,他最期待的新闻就是有政府部门的领导带头吃鸡,说吃鸡是安全的。

  为恢复家禽消费信心,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副秘书长仇宝琴亦呼吁,禽流感不等于鸡流感,建议对病毒重新命名。2009年,为避免在全球养殖业、居民饮食中引起混乱,世卫组织曾将“猪流感”更名为“A(H1N1)”型流感,中国也将原“人感染猪流感”改称“甲型H1N1”流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