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两岸金融合作渐入佳境

2013年04月12日19: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综述:两岸金融合作渐入佳境]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石龙洪)继建设银行3月底在台办事处获准升格为分行后,进入4月份,两岸金融合作再获突破、渐入佳境。

  4月1日大陆开放台湾居民投资大陆A股(普通人民币股票);2日,两岸金融台湾银行上海分行柜台正式开启现钞兑换,大陆居民可无需预约随到随兑;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明确大陆商业银行备案后也可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大陆的中国工商银行宣布拟以近200亿元新台币参股台湾永丰银行2成;5家台资银行近期获准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台资金融机构近期获批1.5亿美元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

  “两岸金融合作的进展随春天的脚步而来,精彩纷呈、全面开花”。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朱磊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朱磊认为,近期两岸金融合作进展集中呈现,是两岸长期合作的结果,现今进入开花结果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台湾的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的银行分行达10家,办事处7家;大陆具台资背景的保险公司分公司(包括参股)有7家,办事处14家;台资证券公司办事处有12家。另外,还有17家台湾金融机构获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21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与此同时,大陆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台北分行已开业。

  除了两岸的金融机构,两岸居民、台商等皆是两岸金融合作获进展的受益者。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黄如旭对中新社记者说,两岸金融合作的发展,使两岸资金往来成本更低,更安全、便利,为两岸经商、旅游、人员往来等带来便利。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2年两岸贸易额已近1700亿美元。资金跨境流动所衍生出来的金融需求,对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提出了庞大的要求。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3月底公布的最新“人民币追踪”报告,台湾在过去六个月的人民币支付额增加120%,规模超越美国及澳大利亚。

  朱磊认为,由于两岸的贸易额较大,台湾未来有望继香港之后,成为又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也提出,台湾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潜力非常大,两岸企业可以共享人民币跨境带来的红利。

  对于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的发展前景,有台资银行大陆分行负责人对中新社记者分析,大陆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加上未来大陆的百姓收入倍增计划,内需市场潜力巨大等有利因素,相信大陆经济未来将继续呈现一片荣景,台资银行看好大陆市场前景。他表示,随着两岸金融政策的逐步开放,现今台资银行正积极规划向中西部拓展等。

  此外,近期两岸还在磋商建立两岸货币互换机制。台湾证券业正积极推进在台湾发行人民币债券,台湾银行业则积极搭建两岸理财平台,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两岸间有关金融合作的话题,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两岸金融合作已取得诸多进展,但未来如再进一步,仍需解决一些问题。

  朱磊指出,目前两岸金融领域的开放依旧有待突破。他认为,台湾金融服务业如欲壮大,不能忽视大陆市场的重要性。台湾方面需要加大开放步伐,消除对大陆金融机构的歧视性政策。

  这位台资银行分行负责人也表示,未来两岸金融合作成果的发展壮大,还需两岸各方面的措施配套。他认为,“不管是台湾想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还是大陆想建立国际金融中心,两岸都还需进一步开放和努力”。(完)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