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息称美正研制核聚变火箭 项目已完成分步实验

2013年04月13日01:5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美正研制核聚变火箭]

  美国研究人员说,正在研制一种核聚变供能火箭,能够大幅缩短人类驾驶深空间飞行器往返火星的时间。

  更加有力的能量来源

  深空间探索是人类梦想,人类已经登上地球卫星月球,而外行星成为载人探索的下一个目标。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台后,跳过重返月球计划,直接提出在本世纪30年代实现载人登陆火星的计划。但是,以现有技术看,载人飞往火星并不容易。

  受动力所限,人类乘坐现有化学燃料深空间飞行器往返火星大约需要500天。在这段旅程内,长时间密闭环境、空间辐射等状况有可能给宇航员的身体带来潜在健康风险。而且,化学燃料显然无法满足载人探索太阳系更远行星甚至外星系的愿望。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日援引美国华盛顿大学航空学和航天学副教授约翰·斯劳的一份声明报道:“依赖现有火箭燃料,人类基本不太可能飞离地球太远。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更加有力的能量来源,最终引领我们实现跨星球旅程。”

  斯劳口中的新能量来源就是核聚变。核聚变是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指氘或者氚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原子核相互聚合作用,生成更重原子核并释放大量能量的反应。这种反应是太阳等恒星以及氢弹的能量来源。

  斯劳估计,如果利用核聚变供能,人类往返火星的时间能够缩短为30天至90天。

  降低火星之旅花费

  除去旅行时间较长这一缺点,载人探测火星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巨额花销。依据斯劳团队的评估,光燃料费用,美国航空航天局就需要花费120亿美元。

  不过,如果成功运用核聚变供能,所需资金将低于这一数字,但斯劳没有提到具体数额。

  斯劳解释核聚变供能原理时说,他的团队把等离子体注入火箭喷管,随后与内部的锂金属环接触,后者会在离子体周边“崩溃”,压迫等离子体进入核聚变状态。核聚变产生的巨大能量使锂金属在磁场中蒸发并且离子化,喷出火箭喷管,推动飞行器前进。一次核聚变供能过程只会维持数微秒,只要每分钟重复一次这种反应,飞行器就可以获得持续且强大的动力。

  研究人员说,完成核聚变的难点在于如何让等离子体在磁场中受到高压。现在,依据实验室测试结果,斯劳及其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包裹在自身磁场内的等离子体。

  等离子体受高压后诱发的核聚变供能效率巨大,一粒沙大小的这种材料核聚变后释放的能量与一加仑(约合3.8升)现有火箭燃料相当。

  研究项目已完成分步实验

  斯劳的研究项目先前获得美国航天局“创新性先进理念项目”两轮资金支持,已经完成分步实验,有望在今年夏天末执行第一次融合测试。

  斯劳在声明中回应外界对核聚变安全性的质疑。他说,核聚变在火箭动力领域和氢弹领域应用方式不同,为火箭供能的核聚变反应释放的瞬时能量远远低于氢弹爆炸。另外,利用强力磁场控制核聚变燃料,能够给使它平稳供能,不会对飞行器或者宇航员造成危害。“我们希望,我们可以让整个世界受益。事实上,(可控)核聚变距离我们没有40年那么远,也不总是需要花费20亿美元。”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