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陕西近两年34%农村留守老人曾遭遇过意外

2013年04月13日02:2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近两年34%农村留守老人曾遭意外]
  连日来,本报《半月连杀7位留守老人》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农村老人的生活状况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

  昨日,记者了解到,省老龄委会同省老年学学会等在2011至2012年开展的全省农村老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农村留守老人中,34%的人过去两年曾发生过不同类型的意外,不少

  老年人遇到困难时很难得到及时救助。

  留守老人占农村老人七八成

  据统计,截至2010年11月,全省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509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3.49%。据测算,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老年人口年均净增长将达20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2020年将达到18.07%,至2050年约为33.45%。

  全省老年人,平均70%以上生活在农村,农村老年人约有356.3万人。其中,农村留守老人约占农村老人总数的70%至80%(249.62万人~285.28万人),有的地方甚至高达90%以上。

  据武功县老年学学会的调查,不法分子常到农村诈骗,且屡屡得手,原因就是这些老人长期缺少人陪伴,渴望与人交流。

  地处秦岭山区的镇安县老年学学会在“百村调查”中发现,愈是边远贫困山村,空巢老人愈多;愈是贫困山村,病残失能老人愈多。

  据商洛市商州区老龄办、老年学学会对本区10个乡镇100个村的1.44万老人调查,其中患病老人1.1万人,占“百村”老人的80%;患大病的老人1890人,占百村老人总数的13%。镇安县老年学学会工作人员马彦邵通过对全县24个乡镇31335例住院、门诊、体检者的分析,发现76%的老人患有各种慢性病。

  27.5%留守老人依靠自己劳动自养

  留守老人的生活更为艰难。一项调查显示,27.5%的留守老人依靠自己的劳动自养。

  社会保障体系对留守老人的覆盖面很小,只有9%的留守老人获得过国家或村委会提供的物质或现金支持。少数失能、半失能老人和丧偶老人还存在严重的照料危机,有的老人甚至死亡数日而无人知。

  调查发现,农村老人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保障比城里老人更难。34%的留守老人在过去的两年中曾发生过不同类型的意外事件,包括用电、用火不慎而造成安全事故,突发疾病、遭遇诈骗等,不少老人遇到困难时很难得到及时救助。

  除了随时关怀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

  商南县7位留守老人半月内被杀害的事情让人震惊。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张乾纲说,留守老人长期独自生活,见到人就渴望交流,自身的防范意识降低;村两委会等基层机构对留守老人的关心、帮助还不够。

  据了解,目前我省还没有专门出台针对留守、空巢老人养老的相关政策,但按照《陕西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计划,要求在农村,以乡镇敬老院为基础,建设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的养老床位,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重点支持乡镇区域性敬老院和农村敬老院新建、改建工程,到2015年年底新增床位80000张。

  本报记者李治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