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新国务卿克里今日首度访华 将探讨朝核问题

2013年04月13日06: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美新国务卿克里今日首度访华]
美国国务卿克里。 新华社资料图
美国国务卿克里。 新华社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娜迪娅 实习生张伟发自北京 今日,美国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将抵达中国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此前表示,克里将向中国领导层表达美方对于朝核问题的立场,并与中方进行直接的讨论。学者分析,在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情势下,朝核问题将是这次克里访华最紧迫的话题。

  或与中国领导层直接探讨朝核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克里今日起将在中国访问,其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领导人也将予以会见,中国外长王毅将与他举行会谈。

  由于目前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克里亚洲之行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便是朝核问题。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文特雷尔称,克里与中国领导人见面时将会提及朝核问题,并有机会与中国领导层直接探讨朝核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分析称,目前来看,朝核问题是双方会谈中最为紧迫的问题。

  网络安全问题克里“一定会抛出”

  尽管朝核问题是本次克里访华的重要议题,但倪峰认为,就更为长远来看,在双方刚刚换届不久的政府间建立良好的联系也是克里此次访华的重要任务。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尽管现在的头条新闻都是关于朝鲜问题的,但是克里的这次访问最重要的是与中方建立关系和相互信任,为今后的美中关系奠定基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已经引起了美方的兴趣,此次克里将与中方具体探讨这一概念。

  而对于外界所称网络安全也会成为议题,倪峰表示,这个问题是美方想谈的,所以克里也一定会在会谈中抛出。

  克里其人

  对华温和的外交家

  希拉里·克林顿坚持不连任、苏珊·赖斯被共和党抓住“把柄”,临危受命的约翰·克里成为了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的新任国务卿。这位被称为最佳“B方案”的新晋美国最高级别外交官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官员?

  出身外交官家庭

  克里的外交官家庭的出身成为其最有说服力的理由。克里的父亲是资深外交官,姐姐现供职于联合国使团,妻子在莫桑比克出生,会讲五种语言,也曾供职于联合国下属的理事会。1984年,克里当选参议员,其后一直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任职,从2009年起担任该委员会主席。据媒体报道,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克里曾充当其外交密使,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及苏丹参与谈判。

  对“战略东移”政策不“感冒”

  与希拉里上任后首先访问亚太不同,克里一上任便首先访问了中东与欧洲,这与奥巴马第二任期首访地区一致。实际上,克里对于美国的“战略东移”政策一直不太“感冒”。在年初国务卿提名人听证会上发言时,克里便明确表示,“我不确信(向东亚)增强军力是必需的。我在这个问题上希望非常谨慎地行事”。在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克里表示,希望把重点放在改善平衡上,因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中美不应被视为敌人。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点出了这一问题的实质:克里意识到,亚太再平衡的有关说法使得中国人觉得这是对中国的围堵,因此试图对此做出改变。

  专家:他比希拉里更温和、沉稳

  “和希拉里‘风风火火’作风不同的是,克里要温和、沉稳许多,作为一个从事多年外交工作的官员,他将在处理重要敏感问题时更为专业和周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希拉里很多在外交中的表现更像是做给国内舆论看的,而克里应该会用更为外交的语言和行为方式,这无疑会给国家间关系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有时候在敏感时期一个良好的谈判氛围非常重要。”

  金灿荣认为,克里应该是一个有助于中美关系稳定的利好因素。

  南都记者 娜迪娅 实习生 张伟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