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届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就职分析

原标题 [十八届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就职分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满羿

  国务院系统63人 地方55人 军队系统45人———

  “4月10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决定,同意接受徐守盛辞去湖南省省长职务;任命杜家毫为湖南省副省长,提名其为湖南省代理省长。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徐守盛已于3月20日被宣布任命为湖南省委书记。当天,58岁的杜家毫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转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此前,他还兼任黑龙江省政法委书记。

  至此,涉及中央、地方的此轮密集人事调整自十八大启幕,全国“两会”后,除7个省份党委书记调整外,8个省份的政府一把手也已全部到位。

  62名省级负责人中,有多少名中央委员?有多少名政治局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205名委员各司何职?各系统占比又是多少?针对这些公众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进行梳理、统计及分析。”

  中央政治局常委

  名单

  习近平 李克强 张德江 俞正声 刘云山 王岐山 张高丽

  分析

  在政治局常委中,具有法学背景的两人,分别是习近平和李克强。具有经济学或者相关专业背景的四人,分别是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和张高丽。

  对比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本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务院总理排名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排名从第二位降到第三位,全国政协主席排名仍然是第四位。

  常委中,除习近平以外的六名常委中,国务院有两名,为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张高丽;全国人大常委会系统、全国政协系统、中央直属机构和中纪委系统各占一人。

  中央政治局委员

  名单

  除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外,还有18位政治局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 凯 王沪宁 刘延东 刘奇葆 许其亮 孙春兰 孙政才 李建国 李源潮 汪 洋 张春贤 范长龙

  孟建柱 赵乐际 胡春华 栗战书 郭金龙 韩 正

  分析

  李源潮为国家副主席。

  中央书记处书记3人,即刘奇葆、赵乐际、栗战书。三人均是首次进入政治局,并担任书记处书记。

  中央直属机构系统5人,分别是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孟建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其中,王沪宁从2002年开始便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其余4人均为2012年开始新任职。

  全国人大常委会系统1人,即连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李建国。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汪洋和马凯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地方“一把手”6人,其中包括四个直辖市市委书记,即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另外两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军队系统2人,即同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的范长龙和许其亮。

  国务院系统

  名单

  国务院(12人)

  总理 李克强

  副总理 张高丽 刘延东 汪洋 马凯

  国务委员 杨晶 常万全 杨洁篪 郭声琨 王勇

  副秘书长 肖捷 焦焕成

  国务院组成部门(29人)

  王毅 常万全 徐绍史 袁贵仁 苗圩 王正伟 郭声琨 耿惠昌 黄树贤 李立国 吴爱英 楼继伟 尹蔚民 姜大明 周生贤 杨传堂 陈雷 韩长赋 高虎城 蔡武 李斌 刘家义 解振华 刘鹤 吴新雄 王志刚 马兴瑞 杨焕宁 李东生

  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2人)

  蒋洁敏 张毅

  中央委员中的国务院系统人员所占比例30.7%

  国务院直属机构 (9人)

  黄树贤(兼) 焦焕成(兼) 于广洲 张茅 支树平 蔡赴朝 蒋建国 刘鹏 杨栋梁

  国务院办事机构(3人)

  王光亚 宋大涵 张志军

  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10人)

  李从军 白春礼 王伟光 周济 李伟 陈宝生 尚福林 肖钢 项俊波 王玉普

  分析

  整个国务院系统共有中央委员63人,约占全部中央委员的30.7%。

  其中,国务院总理1名,国务院副总理4名,国务委员5名。

  国务院组成部门人员29人,约占国务院系统中央委员46%,约占全部中央委员14.1%。除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这3个部门以外,其他22个组成部门的部长(主任)全部都是中央委员。此外,在25个组成部门中,国家和发展改革委员会人数最多,共4人,1名主任,三名副主任;公安部3人,1名正部长,两名副部长;工信部两人,正副部长各一人。

  国务院唯一的直属特设机构国资委有中央委员2人,即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和党组副书记、主任蒋洁敏。

  国务院直属机构人员9人,分别来自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体育总局、安监总局、工商总局、国家预防腐败局(监察部部长兼)、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其中新组建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占据了2个名额,一个是党组副书记、局长蔡赴朝,另一个是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前者是原广电总局局长,后者是原新闻出版总署的署长。

  国务院办事机构3人,分别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宋大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

  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10人,分别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中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新华社、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其中中国工程院有2人,即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和党组副书记王玉普。另外,国家行政学院的陈宝生为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地方数据

  中央委员中55名地方领导的构成

  省、直辖市、自治区党委书记(31人)

  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一把手(22人)

  省、自治区人大、政协(2人)

  中央委员中

  地方官员所占比例26.8%

  行政一把手40%

  党委书记56.4%

  人大政协3.6%

  地方党委书记中

  政治局委员占比19.4%

  分析

  全国两会后,地方人事调整陆续展开。七个省份调整党委书记,八个省份的政府一把手也于日前到位。

  分析公开资料发现,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四套班子一把手中,中央委员共55人,约占全部中央委员的26.8%。孙春兰、孙政才、张春贤、胡春华、郭金龙、韩正6人为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与十七大时相比人数不变,所在省份与十七大时相比亦未发生变化,分别为天津、重庆、新疆、广东、北京、上海。从省份名额看,山西、浙江、上海、广西、陕西、青海、四川均只有一名中央委员,其余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两名中央委员。其中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党委书记都是中央委员,而在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中,浙江省省长李强、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上海市市长杨雄、四川省省长魏宏、广西自治区代主席陈武、青海省代省长郝鹏、湖南省代省长杜家毫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候补委员。

  出生于1967年的黑龙江代省长陆昊成为目前(代)省长中最年轻者。

  原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湖南省省长徐守盛、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分别在本省升任省委书记,强卫则由青海调任江西省委书记。

  调整后的地方负责人中不乏中央“空降”官员。3月19日,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建华被任命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3月25日,5天前就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副书记的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被任命为该省副省长、代省长;两天后,原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的王学军调任安徽代省长。此后,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山东省委副书记职位之外获得山东代省长任命,原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则被任命为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3月20日被任命为河北省委书记的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4月连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

  本版文/本报记者 满羿

  制图/巨琳

  中央委员人数分布

  中共中央政治局 25

  国务院系统 63

  地方 55

  中央政法委 11

  中央直属机构 19

  全国人大常委会 7

  全国政协常委会 8

  军队及涉军央企 45

  其他 1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