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夫山泉产品标准遭质疑 浙江质监称未“放水“

2013年04月13日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农夫山泉产品标准遭质疑 浙江质监称未“放水“]
  中新网杭州4月13日电(见习记者祝晓艳)随着“农夫山泉产品标准不如自来水”消息一抛出,不仅农夫山泉处于了风口浪尖,民众对于农夫山泉的执行标准也产生了质疑。为此,13日记者联系了浙江省质量监督局,他们也给出了官方回应,称地方标准并不宽松。

  最近,浙江的农夫山泉有点烦,先是被曝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近日,又有消息称农夫山泉生产产品标准避重就轻,执行的浙江地方标准低于国标甚至广东标准。

  对于产品指标问题,浙江省质监局回应称,《瓶装饮用天然水》地方标准于2002年由浙江省质监局组织立项制定,并于2005年根据《浙江省地方标准制修订暂行办法》的规定进行了修订。该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标准草案形成以后,由11家单位17名专家和代表参与审定,其中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天然矿泉水分会等两家协会参与。标准的立项、起草、审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而关于该标准的技术指标,浙江省质监局表示,2002年该标准制定时,由于当时未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该标准主要参考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质量准则》及《国际瓶装水协会瓶装水实施准则》等国际标准。该标准中霉菌、酵母为不得检出。标准在2002年正式实施,标准号为DB33/383-2002。

  2005年,浙江省质监局组织相关单位按照国家标准GB19298-2003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标准为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383-2005。修订后的标准微生物指标与国标完全相同,统一为菌落总数50,大肠群菌3,霉菌、酵母10,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得检出。该国家标准沿用至今。

  同时,广东省卫生厅2012年5月1日新实施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饮用天然山泉水》也采用该国家标准的相应指标。因此,浙江省地方标准在霉菌、酵母等微生物指标方面,没有较国家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宽松。

  浙江省质监局表示,根据统计,2011-2012年,浙江省质监局对农夫山泉天然水共监督抽查13批次,依据《浙江省饮用天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评价规则》评判,全部合格。该评价规则明确的检验依据包括《瓶装饮用天然水》(DB33/383-200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判定原则包括“当产品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中强制性条款和执行的企业标准(含明示质量指标)各技术要求不一致时,应按其中最严要求进行质量判定”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