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自主招生神题频现:面包和馒头打擂谁会赢

2013年04月14日02: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 [大象把蚂蚁踩到骨折,怎么办?]

  神题频现华工自主招生面试

  有考生称哭笑不得,旁听的高二学生则称以后要更关注学科外的知识

  新快报记者陈红艳 实习生杨思佳 通讯员卢庆雷

  你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为什么?大象把蚂蚁踩到骨折,怎么办?面包和馒头打擂,谁会赢?这些新颖搞怪的“脑筋急转弯式”神题,皆出自昨日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场。据考生和家长反映,现场神题频现,许多题目没有标准答案,更注重自圆其说及综合素质的考察。

  无需自我介绍神题雷翻考生

  昨日上午,2013年华工自主招生面试在五山校区开锣。面试形式与去年类似,考生随机抽题,题目仍然为综合题和专业题,每名考生需面对五位专家答题。另外,面试不设自我介绍环节,考生无需进行特长展示。

  与中大“中规中矩”的题目相比,华工的面试题显得“天马行空”。“你幸福吗?”“你觉得杜甫忙不忙?”“你认为黄浦江里的死猪应该如何处理?”各类搞笑而新奇的题目频频出现雷翻考生,甚至有考生一走出考场就向记者吐槽,一看到题目就懵了,哭笑不得。

  面对“你幸福吗”这个问题,一位考生随机应变地表示,“能来面试就感到很幸福,希望下次还能和你们见面,那就更幸福了。”“你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这道考题让一位考生回忆起了和妈妈吵架的经历,考生说着说着竟泪洒现场。

  许多网络热点话题和时事政治话题,也进入面试考题。如怎么看待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如何看待表叔、房姐现象,如何看待铁道部的分拆等。

  60名高二学生做“观察员”

  据了解,今年华工自主招生面试首次设立中学生观察员,允许他们在面试现场观察,并帮助考生稳定心理、舒缓压力。今年的观察员由来自华附和执信两所中学的约60名高二学生担任。

  来自华附的观察员小张告诉记者,面试时自己只能坐在面试官身后旁听,“不能发出声音,不能记录拍照,同一考生面试中途不能去厕所。华工还要求观察员‘一切行动听指挥’,俨然部队作战呀。”

  针对“有人在旁围观是否影响考生发挥”的质疑,执信的观察员小林就说,其实他们既没太大帮助作用,也不会影响考生,考生基本都会忽略他们的存在。

  问及观战感受时,来自华附的观察员小李说,学科知识没问题,临场反应还需提高,有些考生甚至紧张得半天说不出话来,自己都替他捏了一把汗。来自华附的观察员小刘则说,亲临现场让自己对流程更了解,心里有底,以后准备时会更多关注学科以外的东西。

  获自招资格可降20分录取

  预计面试后一周内,华工将公示最终获得自主选拔资格的名单。华工自主招生总体名额将不超过今年华工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记者了解到,自主选拔录取合格对象其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线但未达到华工在当地投档线者,可降低20分(江苏考生为降低10分)录取,但必须服从专业调剂。

  而对于综合素质特别优秀并具有突出才能的“小牛人”,通过自主选拔(特殊才能)面试,且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线以上的自主选拔(特殊才能)对象,经华工招生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可作为自主选拔(特殊才能)予以录取。此类学生原则上安排在适合发挥其才能的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报考华工建筑学院各专业者需加试素描。素描不合格者,将参照当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及考生高考志愿表,依据考生高考成绩酌情调整专业。

  神题摘录

  姓名:

  评分:

  1.你怎么看待航母style?

  2.你觉得杜甫忙不忙?

  3.馒头和面包打擂,谁会赢?

  4.如果让你造一架飞机,你会怎么做?

  5.你认为黄浦江里的死猪应该如何处理?

  6.谈谈你对“神曲”《忐忑》的看法?

  7.直升飞机和风扇都有风叶,为什么直升机能飞,风扇不能飞?

  8.为什么饮料瓶一般是圆的,而牛奶瓶一般是方的?

  9.有小学生写了篇“如果不好好学习就会导致世界灭亡”的作文,你怎么看?

  10.请你用龟兔赛跑、中国式过马路、守株待兔编一个故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