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女记者著《打工女孩》 记录中国城市化进程

2013年04月14日05:42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裘晋奕 何燕妮
原标题 [外国女记者出版《打工女孩》]
《打工女孩》封面。
                      《打工女孩》封面。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裘晋奕 实习生 何燕妮)为了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曾任《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的美国人何伟(彼得·海斯勒),出版了《江城》、《寻路中国》等系列纪实文学作品。其中《江城》一书,更是源自何伟在涪陵2年的支教经历。如今,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万千工厂里的打工女孩,何伟的妻子张彤禾出版了新书《打工女孩》。近日,重庆晨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远在埃及的这位华裔女作者。

  新作 关注底层年轻女性

  早在9年前,张彤禾就开始考虑写中国的民工潮,并于2008年出版了《工厂女工》一书。《打工女孩》是张彤禾关注中国打工人群的第二本书,

  “这个话题很多人写过,大都将重点放在工人所受的虐待和伤痛。”而张彤禾想知道“他们起初离开家是什么样的感觉,城市对他们又意味着什么。”张彤禾说,丈夫何伟给了自己很大的影响,“尤其他的第二本书《甲骨文》以及他在《纽约客》杂志发表的一些文章,向我们展示了如何从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中间发掘出戏剧性。”

  不过在张彤禾看来,她的视角与丈夫完全不同。“在《寻路中国》里,他写了浙江的一个小工厂,但重点关注的是小老板、技工、工厂的工作,而《打工女孩》里我关注的是底层的年轻女性。”

  “整个中国民工阶层都被媒体、尤其是外媒描述为受害者,近乎奴隶。我想展示这些人虽然年轻、穷,但有着自己的希望和梦想,毅力和抱负,幽默和人性,他们跟你我其实没有什么不同。”张彤禾表示,新作不是写给特定的读者,只是写给那些想要了解工厂打工者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看看。”

  采访 与打工女孩同吃住

  为写《打工女孩》,张彤禾花了整整两年时间采访,甚至和两个在东莞工厂打工的年轻女孩住到了一起。这两个女孩名叫陆清敏(音)和吴春明(音)。“我在东莞租了一个单间,每月我从北京的家飞过去和她们待几个星期。和她们一起做她们要做的任何事情:坐公交车去看朋友,吃便宜的面条,不上班时去公园散步。我还陪春明去一个涂料公司做销售,参加直销公司的培训……我想跟她们一样生活,更好地了解她们的生活现状。”

  张彤禾说,在自己关注的东莞,遇到的大多数女工都在生产手袋、手机、电脑配件这样的劳动密集型工厂里,不同的行业都有不同的特点:像做阿姨和家政的女工通常年纪较大,没受过什么教育;有的女性和丈夫一起出来,有的和孩子一起,大多开小商店或小饭馆。

  张彤禾讲述了一个她至今难忘的场景,书里有一章她写到一个大型鞋厂和在那里工作的年轻女工。有一个下午她和女工们一起吃晚饭。“一个女孩问我:‘你从北京来这里是坐火车吗?’我说不,我坐飞机。她说:‘我在想象要是过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她闭上了眼睛,想了一会儿,睁开眼说:‘下辈子吧’。”

  “我记得那一刻她突然让我意识到我们的世界之间有着巨大差距。但多数时候,我觉得我和这些我熟悉的女工是亲近的;我们有很多话讲,她们也没考虑我们之间的差距。我想这就是最令我动容的地方,她们以开放大方的态度接受了我并向我展现她们的生活。”在邮件中,张彤禾用英文这样回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